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巡守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子思乃告之曰古者天子將巡守必先告於祖禰命史告群廟及社稷圻內名山大川"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巡守

電子圖書館
1 巡守:
子思遊齊,陳莊伯與登泰山而觀,見古天子《巡守之銘》焉。陳子曰:「我生獨不及帝王封禪之世。」子思曰:「子不欲爾。今周室卑微,諸侯無霸。假以齊之義,率鄰國以輔文、武子孫之有德者,則齊桓、晉文之事不足言也。」陳子曰:「非不悅斯道,力不堪也。子、聖人之後,吾願有聞焉。敢聞昔聖帝明王巡守之禮,可得聞乎?」子思曰:「凡求聞者,為求行之也。今子自計必不能行,欲聞何為?」陳子曰:「吾雖不敏,亦樂先王之道。於子何病而不吾告也?」子思乃告之,曰:「古者天子將巡守,必先告於祖禰,命史告群廟及社稷、圻內名山、大川。告者七日而徧:親告用牲,史告用幣。申命冢宰而後道而出。或以遷廟之主行載于齋車,每舍奠焉。及所經『五岳』、『四瀆』,皆有牲幣,歲二月,東巡守,至于岱宗,柴于上帝,望秩于山川。所過諸侯,各待于境。天子先問百年者所在,而親見之、然後覲方岳之諸侯,有功德者,則發爵賜服以順陽義;無功者,則削黜貶退以順陰義。命史採民詩謠以觀其風;命市納賈,察民之所好惡以知其志;命典禮正制度,均量衡,考衣服之等,協時月日辰。入其疆,土地荒穢,遺老失賢,掊克在位,則君免。山川社稷有不親舉者,則貶秩削土。土荒民遊為無教,無教者、則君退;民淫僣上為無法,無法者、則君罪;入其疆,土地墾辟,養老尊賢,俊傑在位,則君有慶。遂南巡,五月至于南岳。又西巡,八月至于西岳。又北巡,十有一月至于北岳,其禮皆如岱宗。歸反,舍于外次,三日齋,親告于祖禰,用特,命有司告群廟、社稷及圻內名山、大川,而後入聽朝。此古者明王巡守之禮也。」陳子曰:「諸侯朝乎天子。盟會霸主,則亦告宗廟山川乎?」子思曰:「告哉!」陳子曰:「王者巡守,不及『四岳』;諸侯盟會,不越鄰國;則其禮同乎?異乎?」子思曰:「天子封圻千里,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虞、夏、殷、周之常制也。其或出此封者,則其禮與巡守朝會無變;其不越於封境,雖行,如在國。」陳子曰:「旨哉!古之義也。吾今而後知不學者淺之為人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