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七十二弟子解

《七十二弟子解》

提到《七十二弟子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七十二弟子》]

1 七十二弟... :
顏回,魯人,字子淵。少孔子三十歲,年二十九而髮白,三十一,早死。孔子曰:「自吾有回,門人日益。」回以德行著名,孔子稱其仁焉。

2 七十二弟... :
閔損,魯人,字子騫。少孔子五十歲,以德行著名,孔子稱其孝焉。

3 七十二弟... :
冉有,魯人,字伯牛。以德著名,有惡疾。孔子曰:「命也夫!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1

1.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 舊脫。 據《史記》增。

4 七十二弟... :
冉雍,字仲弓,伯牛之宗族。生於不肖之父,以德行著名。

5 七十二弟... :
宰予,字子我,魯人。有口才,以言語著名。仕齊,為臨蕢大夫,與田常為亂,夷其三族。孔子恥之曰:「不在利病,其在宰予。」

6 七十二弟... :
端木賜,字子貢,衛人。少孔子三十一歲,有口才著名,孔子每詘其辯。家富累千金,常結駟連騎,以造原憲。憲居蒿廬蓬戶之中,與之言先王之義,原憲衣弊衣冠,并日蔬食,衎然有自得之志。子貢曰:「甚矣!子如何之病也。」原憲曰:「吾聞無財者謂之貧,學道不能行者謂之病。吾貧也,非病也。」子貢慚。終身恥其言之過。子貢好販,與時轉貨,歷相魯衛而終齊。

7 七十二弟... :
冉求,字子有,仲弓之宗族。少孔子二十九歲,有才藝,以政事著名。仕為季氏宰,進則理其官職,退則受教聖師,為性多謙退。故子曰:「求也退,故進之。」

8 七十二弟... :
仲由,弁人,字子路,一字季路。少孔子九歲,有勇力才藝,以政事著名。為人果烈而剛直,性鄙而不達於變通,仕衛為大夫,遇蒯●與其子輒爭國,子路遂死輒難。孔子痛之曰:「自吾有由,而惡言不入於耳。」

9 七十二弟... :
言偃,魯人,字子游。少孔子三十五歲,時習於《禮》,以文學著名。仕為武城宰,嘗從孔子適衛,與將軍之子蘭相善,使之受學於夫子。

10 七十二弟... :
卜商,衛人,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習於《》,能通其義,以文學著名。為人性不弘,好論精微,時人無以尚之。嘗返衛,見讀史志者云:「晉師伐秦,三豕渡河。」子夏曰:「非也,己亥耳。」讀史志曰問諸晉史,果曰己亥。於是衛以子夏為聖。孔子卒後,教於西河之上。魏文侯師事之,而諮國政焉。

11 七十二弟... :
顓孫師,陳人,字子張。少孔子四十八歲,為人有容貌資質,寬沖博接,從容自務,居不務立於仁義之行。孔子門人友之而弗敬。

12 七十二弟... :
曾參,南武城人,字子與。少孔子四十六歲,志存孝道,故孔子因之以作《孝經》。齊嘗聘,欲以為卿而不就。曰:「吾父母老,食人之祿,則憂人之事。故吾不忍遠親而為人役。」參後母遇之無恩,而供養不衰。及其妻以藜烝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荅曰:「藜烝小物耳。吾欲使熟,而不用吾命。況大事乎?」遂出之,終身不娶妻。其子元請焉,告其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妻放伯奇。吾上不及高宗,中不比吉甫,庸知其得免於非乎?」

13 七十二弟... :
澹臺滅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四十九歲,有君子之資,孔子嘗以容貌望其才,其才不充孔子之望。然其為人公正無私,以取與去就以諾為名。仕魯為大夫。

14 七十二弟... :
高柴,齊人,高氏之別族,字子羔。少孔子四十歲,長不過六尺,狀貌甚惡,為人篤孝而有法正。少居魯,見知名於孔子之門,仕為武城宰。

15 七十二弟... :
密不齊,魯人,字子賤。少孔子四十歲,仕為單父宰,有才智,仁愛,百姓不忍欺。孔子美之。

16 七十二弟... :
樊須,魯人,字子遲。少孔子四十六歲,弱仕於季氏。

17 七十二弟... :
有若,魯人,字子有。少孔子三十六歲,為人強識,好古道。

18 七十二弟... :
公西赤,魯人,字子華。少孔子四十二歲,束帶立於朝,閑賓主之儀。

19 七十二弟... :
原憲,宋人,字子思。少孔子三十六歲,清淨守節,貧而樂道。孔子為魯司寇,原憲嘗為孔子宰。孔子卒後,原憲退隱,居于衛。

20 七十二弟... :
公冶長,魯人,字子長。為人能忍恥,孔子以女妻之。

21 七十二弟... :
南宮韜,魯人,字子容。以智自將,世清不廢,世濁不污。孔子以兄子妻之。

22 七十二弟... :
公析哀,齊人,字季沉。鄙天下多仕於大夫家者,是故未嘗屈節人臣。孔子特歎貴之。

23 七十二弟... :
曾點,曾參父,字子晳。疾時禮教不行,欲修之。孔子善焉,《論語》所謂「浴乎沂,風乎舞雩之下。」

24 七十二弟... :
顏由,顏回父,字季路。孔子始教學於閭里,而受學,少孔子六歲。

25 七十二弟... :
商瞿,魯人,字子木。少孔子二十九歲,特好《》,孔子傳之,志焉。

26 七十二弟... :
漆雕開,蔡人,字子若。少孔子十一歲,習《尚書》,不樂仕。孔子曰:「子之齒可以仕矣。」時將過,子若報其書曰:「吾斯之未能信。」孔子悅焉。

27 七十二弟... :
公良孺,陳人,字子正。賢而有勇。孔子周行,常以家車五乘從。

28 七十二弟... :
秦商,魯人,字不慈。少孔子四歲,其父堇父,與孔子父叔梁紇俱以力聞。

29 七十二弟... :
顏刻,魯人,字子驕。少孔子五十歲,孔子適衛,子驕為僕。衛靈公與夫人南子同車出,而令宦者雍渠參乘,使孔子為次乘,遊過市,孔子恥之。顏刻曰:「夫子何恥之?」孔子曰:「《》云:『覯爾新婚,以慰我心。』」乃歎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30 七十二弟... :
司馬耕,宋人,字子牛。牛為性躁,好言語,見兄桓魋行惡,牛常憂之。

31 七十二弟... :
巫馬施,陳人,字子期。少孔子三十歲,孔子將近行,命從者皆持蓋。已而果雨,巫馬期問曰:「旦無雲,既日出,而夫子命持雨具。敢問何以知之?」孔子曰:「昨暮月宿于畢。《》不云乎?『月離於畢,俾滂沱矣。』以此知之。」

32 七十二弟... :
梁鱣,齊人,字叔魚。少孔子三十九歲,年三十,未有子,欲出其妻。商瞿謂曰:「子未也。昔吾年三十八無子,吾母為吾更取室。夫子使吾之齊,母欲請留吾。夫子曰:『無憂也。瞿過四十,當有五丈夫。』今果然。吾恐子自晚生耳,未必妻之過。」從之,二年而有子。

33 七十二弟... :
琴牢,衛人,字子開,一字張。與宗魯友,聞宗魯死,欲往弔焉。孔子弗許,曰:「非義也。」

34 七十二弟... :
冉孺,魯人,字子魚。少孔子五十歲。

35 七十二弟... :
顏幸,魯人,字子柳。少孔子四十六歲。

36 七十二弟... :
伯虔,字揩。少孔子五十歲。

37 七十二弟... :
公孫龍,衛人,字子石。少孔子五十三歲。

38 七十二弟... :
曹䘏,少孔子五十歲。

39 七十二弟... :
陳亢,陳人,字子元,一字子禽。少孔子四十歲。

40 七十二弟... :
叔仲會,魯人,字子期。少孔子五十歲,與孔璇年相比,每孺子之。執筆記事於夫子,二人迭侍左右。孟武伯見孔子而問曰:「此二孺子之幼也於學,豈能識於壯哉?」孔子曰:「然。少成則若性也,習慣若自然也。」

41 七十二弟... :
秦祖,字子南。

42 七十二弟... :
奚箴,字子楷。

43 七十二弟... :
公祖玆,字子之。

44 七十二弟... :
廉潔,字子曹。

45 七十二弟... :
公西與,字子上。

46 七十二弟... :
宰父黑,字子索。

47 七十二弟... :
公西減,字子尚。

48 七十二弟... :
穰駟赤,字子從。

49 七十二弟... :
冉季,字子產。

50 七十二弟... :
薛邦,字子從。

51 七十二弟... :
石處,字子里。

52 七十二弟... :
懸亶,字子象。

53 七十二弟... :
左郢,字子行。

54 七十二弟... :
狄黑,字哲之。

55 七十二弟... :
商澤,字子秀。

56 七十二弟... :
任不齊,字子選。

57 七十二弟... :
榮祈,字子祺。

58 七十二弟... :
顏噲,字子聲。

59 七十二弟... :
原抗,字子藉。

60 七十二弟... :
公賓,字子仲。

61 七十二弟... :
秦非,字子之。

62 七十二弟... :
漆雕從,字子文。

63 七十二弟... :
燕伋,字子思。

64 七十二弟... :
公夏守,字子乘。

65 七十二弟... :
勾井疆。

66 七十二弟... :
步叔乘,字子車。
右作蜀,字子明。

67 七十二弟... :
邽巽,字子歛。

68 七十二弟... :
施之常,字子恒。

69 七十二弟... :
申繢,字子周。

70 七十二弟... :
樂欬,字子聲。

71 七十二弟... :
顏之僕,字子叔。

72 七十二弟... :
孔忠,字子蔑。

73 七十二弟... :
漆雕哆,字子歛。

74 七十二弟... :
懸成,字子橫。

75 七十二弟... :
顏相,字子襄。

URN: ctp:kongzi-jiayu/qi-shi-er-di-z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