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儒行解》

Library Resources
1 儒行解:
孔子在卫。冉求言于季孙曰:“国有圣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犹却步而欲求及前人,不可得已。今孔子在卫,将用之。己有才而以资邻国,难以言智也。请以重币延之。”季孙以告哀公,公从之。孔子既至,舍哀公馆焉。公自阼阶,孔子宾阶,升堂立侍。

2 儒行解:
公曰:“夫子之服,其儒服与?”孔子对曰:“丘少居鲁,衣逢掖之衣;长居宋,冠章甫之冠。丘闻之:君子之学也博,其服以乡。丘未知其为儒服也。”

3 儒行解:
公曰:“敢问儒行?”孔子曰:“略言之,则不能终其物;悉数之,则留更仆未可以对。”哀公命席。

4 儒行解:
孔子侍坐,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强学以待问,怀忠信以待举,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

5 儒行解:
儒有衣冠中,动作慎,大让如慢,小让如伪;大则如威,小则如愧;难进而易退也,粥粥若无能也;其容貌有如此者。

6 儒行解:
儒有居处齐难,其坐起恭敬,言必诚信,行必中正;道涂不争险易之利,冬夏不争阴阳之和;爱其死以有待也,养其身以有为也;其备预有如此者。

7 儒行解:
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而仁义以为土地;不求多积,而多文以为富;难得而易禄也,易禄而难畜也;非时不见,不亦难得乎?非义不合,不亦难畜乎?先劳而后禄,不亦易禄乎?其近人情有如此者。

8 儒行解:
儒有委之以货财而不贪,淹之以乐好而不淫,劫之以众而不惧,阻之以兵而不摄;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鸷虫攫搏不程其勇,引重鼎不程其力;往者不悔,来者不豫;过言不再,流言不极;不断其威,不习其谋;其特立有如此者。

9 儒行解:
儒有可亲而不可劫,可近而不可迫,可杀而不可辱;其居处不过,其饮食不溽,其过失可微辩而不可面数也;其刚毅有如此者。

10 儒行解:
儒有忠信以为甲胄,礼义为干橹;戴仁而行,抱义而处;虽有暴政,不更其所;其自立有如此者。

11 儒行解:
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上荅之,不敢以疑;上不荅,不敢以谄;其仕有如此者。

12 儒行解:
儒有今人以居,古人以稽,今世行之,后世以为楷;若不逄世,上所不援,下所不推,诡谄之民,有比党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夺也;虽危,起居犹竟信其志,乃不忘百姓之病也;其忧思有如此者。

13 儒行解: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幽居而不淫,上通而不困;礼必以和,优游以法,慕贤而容众,毁方而瓦合;其宽裕有如此者。

14 儒行解:
儒有内称不辟亲,外举不辟怨,程功积事,不求厚禄;推贤达能,不望其报;君得其志,民赖其德;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其举贤援能有如此者。

15 儒行解:
儒有澡身浴德,陈言而伏,言而正之,上不知也;默而翘之,又不为急也;不临深而为高,不加少而为多;世治不轻,世乱不沮;同己不与,异己不非;其特立独行有如此者。

16 儒行解:
儒有上不臣天子,下不事诸侯;慎静尚宽,砥砺廉隅;强毅以与人,博学以知服;近文章。虽以分国,视如锱铢,弗肯臣仕;其规为有如此者。

17 儒行解:
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竝立则乐,相下不厌,久别则闻流言不信;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有如此者。

18 儒行解:
夫温良者,仁之本也;慎敬者,仁之地也;宽裕者,仁之作也;逊接者,仁之能也;礼节者,仁之貌也;言谈者,仁之文也;歌乐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皆兼而有之,犹且不敢言仁也;其尊让有如此者。

19 儒行解:
儒有不陨获于贫贱,不充诎于富贵,不溷君王,不累长上,不闵有司,故曰儒。今人之名儒也妄,常以儒相诟疾。”

20 儒行解:
哀公既闻此言也,言加信,行加敬,曰:“终殁吾世,弗敢复以儒为戏矣。”

URN: ctp:kongzi-jiayu/ru-xing-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