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楚白貞姬

《楚白貞姬》

電子圖書館
1 楚白貞姬:
貞姬者,楚白公勝之妻也。白公死,其妻紡績不嫁。吳王聞其美且有行,使大夫持金百鎰、白璧一雙以聘焉,以輜軿三十乘迎之,將以為夫人。

2 楚白貞姬:
大夫致幣,白妻辭之曰:「白公生之時,妾幸得充後宮,執箕帚,掌衣履,拂枕席,託為妃匹。白公不幸而死,妾願守其墳墓,以終天年。今王賜金璧之聘。夫人之位,非愚妾之所聞也。且夫棄義從欲者,汙也。見利忘死者,貪也。夫貪汙之人,王何以為哉!妾聞之:『忠臣不借人以力,貞女不假人以色。』豈獨事生若此哉,於死者亦然。妾既不仁,不能從死,今又去而嫁,不亦太甚乎!」遂辭聘而不行。吳王賢其守節有義,號曰楚貞姬。君子謂貞姬廉潔而誠信。夫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云:「彼美孟姜,德音不忘。」此之謂也。

3 楚白貞姬:
頌曰:白公之妻,守寡紡績,吳王美之,聘以金璧,妻操固行,雖死不易,君子大之,美其嘉績。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chu-bai-zhe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