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楚野辯女

《楚野辯女》

電子圖書館
1 楚野辯女:
楚野辯女者,昭氏之妻也。鄭簡公使大夫聘於荊,至於狹路,有一婦人乘車,與大夫遇,轂擊而折大夫車軸,大夫怒,將執而鞭之,婦人曰:「妾聞君子不遷怒,不貳過。今於狹路之中,妾已極矣,而子大夫之僕不肯少引,是以敗子大夫之車,而反執妾,豈不遷怒哉!既不怒僕,而反怒妾,豈不貳過哉!周書曰:『毋侮鰥寡,而畏高明。』今子列大夫而不為之表,而遷怒貳過,釋僕執妾,輕其微弱,豈可謂不侮鰥寡乎!吾鞭則鞭耳,惜子大夫之喪善也!大夫慚而無以應,遂釋之,而問之,對曰:「妾楚野之鄙人也。」大夫曰:「盍從我於鄭乎?」對曰:「既有狂夫,昭氏在內矣。」遂去。君子曰:「辯女能以辭免。《》云:「惟號斯言,有倫有脊。」此之謂也。

2 楚野辯女:
頌曰:辯女獨乘,遇鄭使者,鄭使折軸,執女忿怒,女陳其冤,亦有其序,鄭使慚去,不敢談語。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chu-ye-bian-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