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梁鴻妻》

Library Resources
1 梁鴻妻:
梁鴻妻者,右扶風梁伯淳之妻,同郡孟氏之女也。其姿貌甚醜,而德行甚修。鄉里多求者,而女輒不肯。行年三十,父母問其所欲,對曰:「欲節操如梁鴻者。」

2 梁鴻妻:
時鴻未娶,扶風世家多願妻者,亦不許。聞孟氏女言,遂求納之。孟氏盛飾入門,七日而禮不成。妻跪問曰:「竊聞夫子高義,斥數妻。妾亦已偃蹇數夫。今來而見擇,請問其故。」鴻曰:「吾欲得衣裘褐之人,與共遁世避時。今若衣綺繡,傅黛墨,非鴻所願也。」妻曰:「竊恐夫子不堪。妾幸有隱居之具矣。」乃更麄衣,椎髻而前。鴻喜曰:「如此者,誠鴻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自名曰運期,字俟光,共遯逃霸陵山中。

3 梁鴻妻:
此時王莽新敗之後也。鴻與妻深隱,耕耘織作,以供衣食;誦書彈琴,忘富貴之樂。後復相將至會稽,賃舂為事。雖雜庸保之中,妻每進食,舉案齊眉,不敢正視。以禮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君子謂:「梁鴻妻好道安貧,不汲汲於榮樂。」論語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此之謂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liang-hong-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