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梁鸿妻》

Library Resources
1 梁鸿妻:
梁鸿妻者,右扶风梁伯淳之妻,同郡孟氏之女也。其姿貌甚丑,而德行甚修。乡里多求者,而女辄不肯。行年三十,父母问其所欲,对曰:“欲节操如梁鸿者。”

2 梁鸿妻:
时鸿未娶,扶风世家多愿妻者,亦不许。闻孟氏女言,遂求纳之。孟氏盛饰入门,七日而礼不成。妻跪问曰:“窃闻夫子高义,斥数妻。妾亦已偃蹇数夫。今来而见择,请问其故。”鸿曰:“吾欲得衣裘褐之人,与共遁世避时。今若衣绮绣,傅黛墨,非鸿所愿也。”妻曰:“窃恐夫子不堪。妾幸有隐居之具矣。”乃更麄衣,椎髻而前。鸿喜曰:“如此者,诚鸿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自名曰运期,字俟光,共遯逃霸陵山中。

3 梁鸿妻:
此时王莽新败之后也。鸿与妻深隐,耕耘织作,以供衣食;诵书弹琴,忘富贵之乐。后复相将至会稽,赁舂为事。虽杂庸保之中,妻每进食,举案齐眉,不敢正视。以礼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君子谓:“梁鸿妻好道安贫,不汲汲于荣乐。”论语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此之谓也。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URN: ctp:lie-nv-zhuan/liang-hong-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