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鴻妻》

電子圖書館
1 梁鴻妻:
梁鴻妻者,右扶風梁伯淳之妻,同郡孟氏之女也。其姿貌甚醜,而德行甚修。鄉里多求者,而女輒不肯。行年三十,父母問其所欲,對曰:「欲節操如梁鴻者。」

2 梁鴻妻:
時鴻未娶,扶風世家多願妻者,亦不許。聞孟氏女言,遂求納之。孟氏盛飾入門,七日而禮不成。妻跪問曰:「竊聞夫子高義,斥數妻。妾亦已偃蹇數夫。今來而見擇,請問其故。」鴻曰:「吾欲得衣裘褐之人,與共遁世避時。今若衣綺繡,傅黛墨,非鴻所願也。」妻曰:「竊恐夫子不堪。妾幸有隱居之具矣。」乃更麄衣,椎髻而前。鴻喜曰:「如此者,誠鴻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自名曰運期,字俟光,共遯逃霸陵山中。

3 梁鴻妻:
此時王莽新敗之後也。鴻與妻深隱,耕耘織作,以供衣食;誦書彈琴,忘富貴之樂。後復相將至會稽,賃舂為事。雖雜庸保之中,妻每進食,舉案齊眉,不敢正視。以禮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君子謂:「梁鴻妻好道安貧,不汲汲於榮樂。」論語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此之謂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liang-hong-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