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梁鸿妻》

电子图书馆
1 梁鸿妻:
梁鸿妻者,右扶风梁伯淳之妻,同郡孟氏之女也。其姿貌甚丑,而德行甚修。乡里多求者,而女辄不肯。行年三十,父母问其所欲,对曰:“欲节操如梁鸿者。”

2 梁鸿妻:
时鸿未娶,扶风世家多愿妻者,亦不许。闻孟氏女言,遂求纳之。孟氏盛饰入门,七日而礼不成。妻跪问曰:“窃闻夫子高义,斥数妻。妾亦已偃蹇数夫。今来而见择,请问其故。”鸿曰:“吾欲得衣裘褐之人,与共遁世避时。今若衣绮绣,傅黛墨,非鸿所愿也。”妻曰:“窃恐夫子不堪。妾幸有隐居之具矣。”乃更麄衣,椎髻而前。鸿喜曰:“如此者,诚鸿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自名曰运期,字俟光,共遯逃霸陵山中。

3 梁鸿妻:
此时王莽新败之后也。鸿与妻深隐,耕耘织作,以供衣食;诵书弹琴,忘富贵之乐。后复相将至会稽,赁舂为事。虽杂庸保之中,妻每进食,举案齐眉,不敢正视。以礼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君子谓:“梁鸿妻好道安贫,不汲汲于荣乐。”论语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此之谓也。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文选楼丛书》本《新刊古列女传》
URN: ctp:lie-nv-zhuan/liang-hong-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