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魯宣繆姜

《魯宣繆姜》

電子圖書館
1 魯宣繆姜:
繆姜者,齊侯之女,魯宣公之夫人,成公母也。聰慧而行亂,故謚曰繆。初,成公幼,繆姜通於叔孫宣伯,名喬如。喬如與繆姜謀去季孟而擅魯國。晉楚戰于鄢陵,公出佐晉。將行,姜告公必逐季孟,是背君也,公辭以晉難,請反聽命。又貨晉大夫,使執季孫行父而止之,許殺仲孫蔑,以魯士晉為內臣。魯人不順喬如,明而逐之,喬如奔齊,魯遂擯繆姜於東宮。

2 魯宣繆姜:
始往,繆姜使筮之,遇艮之六。史曰:「是謂艮之隨。隨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無咎。』元,善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終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棄位而放,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不得出矣。」卒薨於東宮。君子曰:「惜哉繆姜!雖有聰慧之質,終不得掩其淫亂之罪。」《》曰:「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此之謂也。

3 魯宣繆姜:
頌曰:繆姜淫泆,宣伯是阻,謀逐季孟,欲使專魯,既廢見擯,心意摧下,後雖善言,終不能補。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lu-xuan-mou-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