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明德馬后

《明德馬后》

電子圖書館
1 明德馬后:
明德馬后者,漢明帝之后,伏波將軍﹑新息忠成侯馬援之女也。少有岐嶷之性,年十三以選入太子家。接待同列,如承至尊,先人後己,發於至誠,由此見寵。時及政事,后推心以對,無不當理;意有所未安,則明陳其故。

2 明德馬后:
是時,後宮未有妊育者,常言繼嗣當時而立,薦達左右,如恐弗及。其後宮有進見者,輒奉養慰納之;其寵益進者,與之愈隆。是時宮中尚無人,事皆自為。舞衣袿裁成,手皆瘃裂,終未嘗與侍御者私語,防僮御雜錯,或因有所訴,恐萬分見於顏色,故預絕其漸,其慎微如是。永平三年,有司奏立長秋宮,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貴人德冠後宮,即其人也!」遂登后位。身衣大練御者禿裙不緣,率皆羌胡倭越,未嘗請舊人僮使。諸王﹑親家朝請,望見后袍極麄疏,反以為綺,就視乃笑。后曰:「此繒染色好,故用之耳。」老人知者,無不嗟息。性不喜出游觀,未嘗臨御窗,又不好音樂。上時幸苑囿離宮,以故希從,輒戒言不宜晨起及禽,因陳風邪霧露之戒。辭息甚備,上納焉。

3 明德馬后:
誦易經,習詩﹑論﹑春秋,略說大義。讀楚辭,不竟賦誦過耳,疾浮華。聽言觀論,輒擿發其要。讀光武皇帝本紀至於「獻千里馬﹑寶劍者,上以馬駕鼓車,劍賜騎士,手不持珠玉」,后未嘗不嘆息。時有楚獄,因證相引,繫者甚多。后恐有單辭妄相覆冒,承間為上言之,惻然感動,於是上衣夜起徬徨,思論所納,非臣下得聞。

4 明德馬后:
后志在克己輔佐,不以私家干朝廷。兄為虎賁中郎,弟黃門侍郎,訖永平世不遷。明帝體不安,召黃門侍郎奉參醫藥,夙夜勤勞。及帝崩,后作起居注,省去防參醫藥事。公卿諸侯上書言宜遵舊典,封舅氏。太后詔曰:「外戚橫恣,為世所傳,永平中常自簡練,知舅氏不可恣,不令在樞機之位。今水旱連年,民流滿道,至有飢餓,而施封拜,失宜不可。且先帝言諸王財今半楚﹑淮陽王,『吾子不當與光武帝子等』,今奈何欲以馬氏比陰氏乎?吾自束修,冀欲上不負先帝,下不虧先人之德,身服大練縑裙,食不求所甘,左右旁人,皆無香薰之飾,但布帛耳。如是者,欲身帥眾也。以為外親見之,當傷心自克,但反共言太后素自喜儉。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車如流水馬如龍,蒼頭衣綠直領,領袖正白,顧視旁御者,遠不及也。亦不譴怒,但絕其歲用,冀以默止讙耳。知臣莫若君,況親屬乎?人之所以欲封侯者,欲以祿食養其親,奉修祭祀,身溫飽耳。今祭祀則受太官之牲,郡國既珍﹑司農黍稷,身則衣御府之餘繒,尚未足耶?必當得一縣上令?長樂宮有負言之責,內亦不愧於世俗乎?」先是時,城門越騎校尉治母喪,起墳微大。後太后以為言,惶懼,即時削減成墳。上下相承,俱奉法度,王主諸家,莫敢犯禁。廣平,鉅鹿﹑樂成王入間起居,見車騎鞍勒,皆純黑無金銀采飾,馬不踰六尺;章帝緣太后意,白賜錢五百萬。新平主衣紺縞直領,讁以不得厚賜。於是親戚被服如一,教化不嚴而從,以躬親率先之故也。置織室﹑蠶室濯龍中,后親往來,占視於內,以為娛樂;教諸小王,試其誦論,衎衎和樂。日夕論道,以終厥身。其視養章帝過所生。章帝奉之,竭盡孝道。君子謂:「德后在家則可為眾女師範,在國則可為母后表儀。」《》云:「惟此惠君,民人所瞻。秉心宣猷,考慎其相。」此之謂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ming-de-ma-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