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齊管妾婧

《齊管妾婧》

電子圖書館
1 齊管妾婧:
妾婧者,齊相管仲之妾也。甯戚欲見桓公,道無從,乃為人僕。將車宿齊東門之外,桓公因出,甯戚擊牛角而商歌,甚悲,桓公異之,使管仲迎之,甯戚稱曰:「浩浩乎白水!」管仲不知所謂,不朝五日,而有憂色。

2 齊管妾婧:
其妾婧進曰:「今君不朝五日而有憂色,敢問國家之事耶?君之謀也?」管仲曰:「非汝所知也。」婧曰:「妾聞之也,毋老老,毋賤賤,毋少少,毋弱弱。」管仲曰:「何謂也?」「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於朝歌市,八十為天子師,九十而封於齊。由是觀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榇氏之媵臣也。湯立以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觀之,賤可賤邪?皋子生五歲而贊禹。由是觀之,少可少邪?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觀之,弱可弱邪?」於是管仲乃下席而謝曰:「吾請語子其故。昔日,公使我迎甯戚,甯戚曰:『浩浩乎白水!』吾不知其所謂,是故憂之。」其妾笑曰:「人已語君矣,君不知識邪?古有白水之詩。詩不云乎:『浩浩白水,鯈鯈之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國家未定,從我焉如。』此甯戚之欲得仕國家也。」管仲大悅,以報桓公。

3 齊管妾婧:
桓公乃脩官府,齊戒五日,見甯子,因以為佐,齊國以治。君子謂妾婧為可與謀。《》云:「先民有言,詢于芻蕘。」此之謂也。

4 齊管妾婧:
頌曰:桓遇甯戚,命管迎之,甯戚白水,管仲憂疑,妾進問焉,為說其詩,管嘉報公,齊得以治。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qi-guan-qie-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