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齊宿瘤女》

Library Resources
1 齊宿瘤女:
宿瘤女者,齊東郭採桑之女,閔王之后也。項有大瘤,故號曰宿瘤。初,閔王出游,至東郭,百姓盡觀,宿瘤女採桑如故。

2 齊宿瘤女:
王怪之,召問曰:「寡人出遊,車騎甚眾,百姓無少長皆棄事來觀,汝採桑道旁,曾不一視,何也?」對曰:「妾受父母教採桑,不受教觀大王。」王曰:「此奇女也,惜哉宿瘤!」女曰:「婢妾之職,屬之不二,予之不忘,中心謂何,宿瘤何傷?」王大悅之曰:「此賢女也。」命後車載之,女曰:「賴大王之力,父母在內,使妾不受父母之教,而隨大王,是奔女也,大王又安用之?」王大慚,曰:「寡人失之。」又曰:「貞女一禮不備,雖死不從。」

3 齊宿瘤女:
於是王遣歸,使使者加金百鎰,往聘迎之,父母驚惶,欲洗沐,加衣裳,女曰:「如是見王,則變容更服,不見識也,請死不往。」於是如故,隨使者,閔王歸見諸夫人,告曰:「今日出遊,得一聖女,今至斥汝屬矣。」諸夫人皆怪之,盛服而衛,遲其至也,宿瘤,駭,宮中諸夫人皆掩口而笑,左右失貌,不能自止,王大慚曰:「且無笑不飾耳。夫飾與不飾,固相去十百也。」女曰:「夫飾與不飾,相去千萬,尚不足言,何獨十百也!」

4 齊宿瘤女:
王曰:「何以言之?」對曰:「性相近,習相遠也。昔者堯舜桀紂,俱天子也。堯舜自飾以仁義,雖為天子,安於節儉,茅茨不翦,采椽不斲,後宮衣不重采,食不重味。至今數千歲,天下歸善焉。桀紂不自飾以仁義,習為苛文,造為高臺深池,後宮蹈綺縠,弄珠玉,意非有饜時也。身死國亡,為天下笑,至今千餘歲,天下歸惡焉。由是觀之,飾與不飾,相去千萬,尚不足言,何獨十百也。」於是諸夫人皆大慚,閔王大感,立瘤女以為后。出令卑宮室,填池澤,損膳減樂,後宮不得重采。期月之間,化行鄰國,諸侯朝之,侵三晉,懼秦楚,立帝號。閔王至於此也,宿瘤女有力焉。及女死之後,燕遂屠齊,閔王逃亡,而弒死於外。君子謂宿瘤女通而有禮。《》云:「菁菁者莪,在彼中阿,既見君子,樂且有儀。」此之謂也。

5 齊宿瘤女:
頌曰:齊女宿瘤,東郭採桑,閔王出遊,不為變常,王召與語,諫辭甚明,卒升后位,名聲光榮。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qi-su-liu-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