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王章妻女》

Library Resources
1 王章妻女:
王章妻女,漢京兆尹王仲卿之妻及其女也。仲卿為書生,斈於長安,獨與妻居。疾病,無被,臥牛衣中;與妻訣,泣涕。妻呵怒曰:「仲卿尊貴在朝廷,誰愈於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後章仕宦至京兆尹。

2 王章妻女:
成帝舅大將軍王鳳秉政專權,章雖為鳳所舉,意不肯附。會有日食之變,章上封事,言鳳不可任用。事成當上,妻止之曰:「人當知足,獨不念牛衣中流涕時耶?」章曰:「非女子所知!」書遂上,天子不忍退鳳,章猶是為鳳所陷,事至大逆,收繫下獄。

3 王章妻女:
章有小女,年十二,夜號哭曰:「平日坐獄上,聞呼囚數常至九,今八而止;我君素剛,先死者必我君也。」明日問之,果死。妻子皆徒合浦。鳳薨後,成都侯王商為大將軍,閔章無罪,白還其妻子﹑財產田宅,眾庶給之。君子謂:「王章妻知卷舒之節。」《》云:「昊天已威,予慎無罪。」言王為威虐之政,則無罪而遘咎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wang-zhang-qi-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