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衛宣夫人

《衛宣夫人》

電子圖書館
1 衛宣夫人:
夫人者,齊侯之女也。嫁於衛,至城門而衛君死。保母曰:「可以還矣。」女不聽,遂入,持三年之喪。

2 衛宣夫人:
畢,弟立,請曰:「衛小國也,不容二庖,願請同庖。」夫人曰:「唯夫婦同庖。」終不聽。衛君使人愬於齊兄弟,齊兄弟皆欲與後君,使人告女,女終不聽,乃作《》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厄窮而不閔,勞辱而不苟,然後能自致也,言不失也。然後可以濟難矣。《》曰:「威儀棣棣,不可選也。」言其左右無賢臣皆順其君之意也。君子美其貞壹,故舉而列之於詩也。

3 衛宣夫人:
頌曰:齊女嫁衛,厥至城門,公薨不返,遂入三年,後君欲同,女終不渾,作詩譏刺,卒守死君。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wei-xuan-fu-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