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衛宣公姜

《衛宣公姜》

電子圖書館
1 衛宣公姜:
宣姜者,齊侯之女,衛宣公之夫人也。初,宣公夫人夷姜生伋子,以為太子,又娶於齊,曰宣姜,生壽及朔。夷姜既死,宣姜欲立壽,乃與壽弟朔謀構伋子。公使伋子之齊,宣姜乃陰使力士待之界上而殺之,曰:「有四馬白旄至者,必要殺之。」

2 衛宣公姜:
壽聞之,以告太子曰:「太子其避之。」伋子曰:「不可。夫棄父之命,則惡用子也!」壽度太子必行,乃與太子飲,奪之旄而行,盜殺之。伋子醒,求旄不得,遽往追之,壽已死矣。伋子痛壽為己死,乃謂盜曰:「所欲殺者乃我也,此何罪,請殺我。」盜又殺之。二子既死,朔遂立為太子,宣公薨,朔立是為惠公,竟終無後,亂及五世,至戴公而後寧。《》云:「乃如之人,德音無良。」此之謂也。

3 衛宣公姜:
頌曰:衛之宣姜,謀危太子,欲立子壽,陰設力士,壽乃俱死,衛果危殆,五世不寧,亂由姜起。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wei-xuan-gong-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