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嚴廷年母

《嚴廷年母》

電子圖書館
1 嚴廷年母:
河南太守東海嚴延年之母也。生五男,皆有吏材,至二千石,東海號曰「萬石嚴嫗」。延年為河南太守,所在名為嚴能。冬月,傳屬縣囚,論府下,流血數里,河南號曰「屠伯」。

2 嚴廷年母:
其母常從東海來,欲就延年臘。到洛陽,適見報囚,母大驚,便止都亭,不肯入府。延年出至都亭謁,母閉閣不見。延年免冠頓首閤下,母乃見之,因責數延年曰:「幸備郡守,專治千里,不聞仁義教化,有以全安愚民,顧乘刑罰多刑殺人,欲以致威,豈為民父母之意哉?」延年服罪,頓首謝,因為御歸府舍。

3 嚴廷年母:
母畢正臘已,謂延年曰:「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我不自意老當見壯子被刑戮也!行矣!去汝東海,掃除墓地耳。」遂去,歸郡,見昆弟宗族,復為言之。

4 嚴廷年母:
後歲餘,為府丞所章,結延年罪名十事,下御史案驗,遂棄延年於市。東海莫不稱母賢智。君子謂:「嚴母仁智信道。」《》云:「心之憂矣,寧自全矣。」其嚴母之謂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yan-ting-nian-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