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楊夫人》

電子圖書館
1 楊夫人:
楊夫人者,漢丞相安平侯楊敞之妻也。漢昭帝崩,昌邑王賀即帝位,淫亂,大將軍霍光與車騎將軍張安世謀,欲廢賀更立帝。議已定,使大司農田延年報敞。敞驚懼,不知所言,汗出浹背,徒曰唯唯而已。

2 楊夫人:
延年出更衣,夫人遽從東廂謂敞曰:「此國之大事,今大將軍議已定,使九卿來報君侯。君侯不疾應,與大將軍同心,猶與無決,先事誅。」延年從更衣還,敞﹑夫人與延年參語許諾,請奉大將軍教令。遂共廢昌邑王,立宣帝。居月餘,敞薨,益封三千五百戶。君子謂:「敞夫人可謂知事之機者矣。」《》云:「辰彼碩女,令德來教。」此之謂也。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yang-fu-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