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趙佛肸母

《趙佛肸母》

電子圖書館
1 趙佛肸母:
趙佛肸母者,趙之中牟宰佛肸之母也。佛肸以中牟叛。趙之法,以城叛者,身死家收。佛肸之母將論,自言曰:「我死不當。」士長問其故,母曰:「為我通於主君,乃言;不通,則老婦死而已。」士長為之言於襄子,襄子出,問其故,母曰:「不得見主君則不言。」

2 趙佛肸母:
於是襄子見而問之曰:「不當死何也?」母曰:「妾之當死亦何也?」襄子曰:「而子反。」母曰:「子反,母何為當死?」襄子曰:「母不能教子,故使至於反,母何為不當死也?」母曰:「吁,以主君殺妾為有說也,乃以母無教邪!妾之職盡久矣,此乃在於主君。妾聞子少而慢者,母之罪也。長而不能使者,父之罪也。今妾之子少而不慢,長又能使,妾何負哉!妾聞之,子少則為子,長則為友,夫死從子,妾能為君長子,君自擇以為臣,妾之子與在論中,此君之臣,非妾之子。君有暴臣,妾無暴子,是以言妾無罪也。襄子曰:「善,夫佛肸之反,寡人之罪也。」遂釋之。君子曰:「佛肸之母,一言而發襄子之意,使行不遷怒之德,以免其身。」《》云:「既見君子,我心寫兮。」此之謂也。

3 趙佛肸母:
頌曰:佛肸既叛,其母任理,將就於論,自言襄子,陳列母職,子長在君,襄子說之,遂釋不論。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zhao-fo-xi-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