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幽褎姒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先是有童謠曰檿弧箕服寔亡周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周幽褎姒

電子圖書館
1 周幽褎姒:
褎姒者,童妾之女,周幽王之后也。初,夏之衰也,褎人之神化為二龍,同於王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后卜殺之與去,莫吉。卜請其漦藏之而吉,乃布幣焉。龍忽不見,而藏漦櫝中,乃置之郊,至周,莫之敢發也。及周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不可除也。王使婦人裸而譟之,化為玄蚖,入後宮,宮之童妾未毀而遭之,既笄而孕,當宣王之時產。無夫而乳,懼而棄之。先是有童謠曰:「檿弧箕服,寔亡周國。」宣王聞之。後有人夫妻賣览弧箕服之器者,王使執而戮之,夫妻夜逃,聞童妾遭棄而夜號,哀而取之,遂竄於褒。長而美好,褎人姁有獄,獻之以贖,幽王受而嬖之,遂釋褒姁,故號曰褎姒。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