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兵徵》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兵徵:
武王问太公曰:“吾欲未战先知敌人之强弱,豫见胜负之徵,为之奈何?”
太公曰:“胜负之徵,精神先见,明将察之,其败在人。
谨候敌人出入进退,察其动静,言语祅祥,士卒所告。
凡三军说怿,士卒畏法,敬其将命,相喜以破敌,相陈以勇猛,相贤以威武,此强徵也。
三军数惊,士卒不齐,相恐以敌强,相语以不利,耳目相属,祅言不止,众口相惑,不畏法令,不重其将,此弱徵也。
三军齐整,陈势已固,深沟高垒,又有大风甚雨之利;三军无故,旌旗前指,金铎之声扬以清,鼙鼓之声宛以鸣。此得神明之助,大胜之徵也。
行陈不固,旌旗乱而相绕;逆大风甚雨之利,士卒恐惧,气绝而不属;戎马惊奔,兵车折轴;金铎之声下以浊,鼙鼓之声湿如沐。此大败之徵也。
凡攻城围邑,城之气色如死灰,城可屠;城之气出而北,城可克;城之气出而西,城必降;城之气出而南,城不可拔;城之气出而东,城不可攻;城之气出而复入,城主逃北;城之气出而覆我军之上,军必病;城之气出高而无所止,用日长久。
凡攻城围邑,过旬不雷不雨,必亟去之,城必有大辅。此所以知可攻而攻,不可攻而止。”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bing-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