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絕道

《絕道》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絕道: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相守。敵人絕我糧道,又越我前後。吾欲戰則不可勝,欲守則不可久。為之柰何?」
太公曰:「凡深入敵人之地,必察地之形勢,務求便利。依山林險阻、水泉林木而為之固;謹守關梁,又知城邑丘墓地形之利。如是,則我軍堅固,敵人不能絕我糧道,又不能越我前後。」

2 絕道:
武王曰:「吾三軍過大陵、廣澤、平易之地,吾盟誤失,卒與敵人相薄。以戰則不勝,以守則不固。敵人翼我兩旁,越我前後,三軍大恐,為之柰何?」
太公曰:「凡帥師之法,當先發遠候,去敵二百里,審知敵人所在。地勢不利,則以武衛為壘而前,又置兩踵軍於後,遠者百里,近者五十里。即有警急,前後相救,吾三軍常完堅,必無毀傷。」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jue-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