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奇兵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彊弩長兵者所以踰水戰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奇兵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奇兵: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道,大要何如?」
太公曰:「古之善戰者,非能戰於天上,非能戰於地下;其成與敗,皆由神勢。得之者昌,失之者亡。
夫兩陳之間,出甲陳兵、縱卒亂行者,所以為變也;深草蓊蘙者,所以逃遁也;谿谷險阻者,所以止車禦騎也;隘塞山林者,所以少擊眾也;坳澤窈冥者,所以匿其形也;清明無隱者,所以戰勇力也;疾如流矢、如發機者,所以破精微也;詭伏設奇、遠張誑誘者,所以破軍擒將也;四分五裂者,所以擊圓破方也;困其驚駭者,所以一擊十也;因其勞倦暮舍者,所以十擊百也;奇伎者,所以越深水、渡江河也;彊弩長兵者,所以踰水戰也;長關遠候、暴疾謬遁者,所以降城服邑也;鼓行喧囂者,所以行奇謀也;大風甚雨者,所以搏前擒後也;偽稱敵使者,所以絕糧道也;謬號令,與敵同服者,所以備走北也;戰必以義者,所以勵眾勝敵也;尊爵重賞者,所以勸用命也;嚴刑罰者,所以進罷怠也;一喜一怒,一與一奪,一文一武,一徐一疾者,所以調和三軍、制一臣下也。處高敞者,所以警守也;保阻險者,所以為固也;山林茂穢者,所以默往來也;深溝高壘、糧多者,所以持久也。
故曰:不知戰攻之策,不可以語敵;不能分移,不可以語奇;不通治亂,不可以語變。
故曰: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銳;將不智,則三軍大疑;將不明,則三軍大傾;將不精微,則三軍失其機;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將不彊力,則三軍失其職。
故將者、人之司命,三軍與之俱治,與之俱亂。得賢將者,兵彊國昌;不得賢將者,兵弱國亡。」
武王曰:「善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