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上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七害者一曰無智略權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強勇輕戰僥倖於外王者慎勿使為將"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上賢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上賢:
文王曰:「願聞其道。」
太公曰:「夫六賊者:一曰:臣有大作宮室池榭、遊觀倡樂者,傷王之德。
二曰:民有不事農桑、任氣遊俠、犯歷法禁、不從吏教者,傷王之化。
三曰:臣有結朋黨、蔽賢智、鄣主明者,傷王之權。
四曰:士有抗志高節以為氣勢,外交諸侯、不重其主者,傷王之威。
五曰:臣有輕爵位、賤有司、羞為上犯難者,傷功臣之勞。
六曰:強宗侵奪、陵侮貧弱者,傷庶人之業。
七害者:一曰:無智略權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強勇輕戰,僥倖於外,王者慎勿使為將
二曰:有名無實,出入異言;掩善揚惡,進退為巧,王者慎勿與謀。
三曰:朴其身躬,惡其衣服;語無為以求名,言無欲以求利,此偽人也,王者慎勿近。
四曰:奇其冠帶,偉其依服;博聞辯辭,虛論高議以為容美,窮居靜處而誹時俗,此姦人也,王者慎勿寵。
五曰:讒佞苟得以求官爵,果敢輕死以貪祿秩,不圖大事,得利而動;以高談虛論說於人主,王者慎勿使。
六曰:為雕文刻鏤、技巧華飾而傷農事,王者必禁之。
七曰:偽方異伎,巫蠱左道,不祥之言,幻惑良民,王者必止之。
故民不盡力,非吾民也;士不誠信,非吾士也;臣不忠諫,非吾臣也;吏不平潔愛人,非吾吏也;相不能富國強兵、調和陰陽以安萬乘之主,正群臣,定名實,明賞罰,樂萬民,非吾相也。
夫王者之道,如龍首,高居而遠望,深視而審聽。
示其形,隱其情。若天之高,不可極也;若淵之深,不可測也。故可怒而不怒,姦臣乃作;可殺而不殺,大賊乃發。兵勢不行,敵國乃強。」
文王曰:「善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