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致其大尊先為之榮微飾聖人國乃大偷"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文伐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文伐:
文王問太公曰:「文伐之法奈何?」
太公曰:「凡文伐有十二節:一曰:因其所喜,以順其志。彼將生驕,必有好事。苟能因之,必能去之。
二曰:親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兩心,其中必衰。廷無忠臣,社稷必危。
三曰:陰賂左右,得情甚深。身內情外,國將生害。
四曰:輔其淫樂,以廣其志。厚賂珠玉,娛以美人。卑辭委聽,順命而合。彼將不爭,姦節乃定。
五曰:嚴其忠臣,而薄其賂,稽留其使,勿聽其事。亟為置代,遺以誠事,親而信之,其君將復合之。苟能嚴之,國乃可謀。
六曰:收其內,閒其外。才臣外相,敵國內侵,國鮮不亡。
七曰:欲錮其心,必厚賂之。收其左右忠愛,陰示以利,令之輕業,而蓄積空虛。
八曰:賂以重寶,因與之謀。謀而利之,利之必信,是謂重親。重親之積,必為我用。有國而外,其地大敗。
九曰:尊之以名,無難其身;示以大勢,從之必信;致其大尊,先為之榮,微飾聖人,國乃大偷
十曰:下之必信,以得其情。承意應事,如與同生。既以得之,乃微收之。時及將至,若天喪之。
十一曰:塞之以道:人臣無不重貴與富,惡死與咎。陰示大尊,而微輸重寶,收其豪傑;內積甚厚,而外為乏;陰納智士,使圖其計;納勇士,使高其氣;富貴甚足,而常有繁滋;徒黨已具,是謂塞之。有國而塞,安能有國。
十二曰:養其亂臣以迷之,進美女淫聲以惑之,遺良犬馬以勞之,時與大勢以誘之;上察,而與天下圖之。
十二節備,乃成武事。所謂上察天,下察地,徵已見,乃伐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