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文師》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文師:
文王將田,史編布卜,曰:「田於渭陽,將大得焉。非龍非螭,非虎非羆,兆得公侯。天遺汝師,以之佐昌,施及三王。」
文王曰:「兆致是乎?」
史編曰:「編之太祖史疇,為禹占,得皋陶,兆比於此。」
文王乃齋三日,乘田車,駕田馬,田於渭陽,卒見太公,坐茅以漁。

2 文師:
文王勞而問之曰:「子樂漁邪?」
太公曰:「臣聞君子樂得其志,小人樂得其事。今吾漁,甚有似也。殆非樂之也。」
文王曰:「何謂其有似也?」
太公曰:「釣有三權:祿等以權,死等以權,官等以權。夫釣以求得也,其情深,可以觀大矣。」
文王曰:「願聞其情。」
太公曰:「源深而水流,水流而魚生之,情也。根深而木長,木長而實生之,情也。君子情同而親合,親合而事生之,情也。言語應對者,情之飾也;言至情者,事之極也。今臣言至情不諱,君其惡之乎?」
文王曰:「唯仁人能受至諫,不惡至情,何為其然?」
太公曰:「緡微餌明,小魚食之;緡調餌香,中魚食之;緡隆餌豐,大魚食之。夫魚食其餌,乃牽於緡;人食其祿,乃服於君。故以餌取魚,魚可殺;以祿取人,人可竭;以家取國,國可拔;以國取天下,天下可畢。

3 文師:
「嗚呼!曼曼緜緜,其聚必散;嘿嘿昧昧,其光必遠。微哉!聖人之德,誘乎獨見;樂哉!聖人之慮,各歸其次,而樹斂焉。」
文王曰:「樹斂何若而天下歸之?」
太公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天有時,地有財,能與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歸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難、救人之患、濟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歸之。與人同憂同樂、同好同惡者,義也;義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惡死而樂生,好德而歸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歸之。」
文王再拜曰:「允哉!敢不受天之詔命乎?」乃載與俱歸,立為師。

URN: ctp:liu-tao/we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