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选将》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选将:
武王问太公曰:“王者举兵,欲简练英雄,知士之高下,为之奈何?”
太公曰:“夫士外貌不与中情相应者十五:有严而不肖者;有温良而为盗者;有貌恭敬而心慢者;有外廉谨而内无至诚者;有精精而无情者;有湛湛而无诚者;有好谋而不决者;有如果敢而不能者;有悾悾而不信者;有恍恍惚惚而反忠实者;有诡激而有功效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肃肃而反易人者;有嗃嗃而反静悫者;有势虚形劣而外出无所不至、无所不遂者。天下所贱,圣人所贵;凡人莫知,非有大明不见其际,此士之外貌不与中情相应者也。”

2 选将:
武王曰:“何以知之?”
太公曰:“知之有八徵:一曰、问之以言,以观其辞。
二曰、穷之以辞,以观其变。
三曰、与之闲谋,以观其诚。
四曰、明白显问,以观其德。
五曰、使之以财,以观其廉。
六曰、试之以色,以观其贞。
七曰、告之以难,以观其勇。
八曰、醉之以酒,以观其态。
八徵皆备,则贤、不肖别矣。”

URN: ctp:liu-tao/xua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