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成開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余夙夜之勤今商孽競時逋播以輔余何循何循何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成開解

電子圖書館
1 成開解:
成王元年,大開告用,周公曰:「嗚呼!余夙夜之勤,今商孽競時逋播,以輔余何循,何循何慎?王其敬天命,無易天不虞。在昔文考,躬脩五典,勉茲九功,敬人畏天,教以六則四守,五示三極,祗應八方,立忠協義乃作。三極:一天有九列,別時陰陽,二地有九州,別處五行,三人有四佐,佐官維明。五示顯允明所望,五示:一明位示士,二明惠示眾,三明主示寧,四安宅示孥,五利用示產。產足不窮,家懷思終,主為之宗,德以撫眾,眾和乃同。四守:一政盡人材,材盡致死,二士守其城溝,三障水以禦寇,四大有沙炭之政。六則:一和眾,二發鬱,三明怨,四轉怒,五懼疑,六因欲。九功:一賓好在笥,二淫巧破制,三好危破事,四任利敗功,五神巫動眾,六盡哀民匱,七荒樂無別,八無制破教,九任謀生詐。五典:一言父典祭,祭祀昭天,百姓若敬,二顯父登德,德降為則,則信民寧,三正父登過,過慎於武,設備無盈,四譏父登失,脩政戒官,官無不敬,五□□□□,制哀節用,政治民懷。五典有常,政乃重開,內則順意,外則順敬,內外不爽,是曰明王。」王拜曰:「允哉!維予聞曰:何鄉非懷?懷人惟思,思若不及,禍格無日。式皇敬哉!余小子思繼厥常,以昭文祖之守定武考之烈,嗚呼!余夙夜不寧。」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