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程材

《程材》

電子圖書館
1 程材:
論者多謂儒生不及彼文吏,見文吏利便,而儒生陸落,則詆訾儒生以為淺短,稱譽文吏謂之深長。是不知儒生,亦不知文吏也。儒生、文吏皆有材智,非文吏材高而儒生智下也;文吏更事,儒生不習也。謂文吏更事,儒生不習,可也;謂文吏深長,儒生淺短,知妄矣。

2 程材:
世俗共短儒生,儒生之徒亦自相少。何則?並好仕學宦,用吏為繩表也。儒生有闕,俗共短之;文吏有過,俗不敢訾。歸非於儒生,付是於文吏也。夫儒生材非下於文吏,又非所習之業非所當為也,然世俗共短之者,見將不好用也。將之不好用之者,事多己不能理,須文吏以領之也。夫論善謀材,施用累能,期於有益。文吏理煩,身役於職,職判功立,將尊其能。儒生栗栗,不能當劇;將有煩疑,不能效力。力無益於時,則官不及其身也。將以官課材,材以官為驗,是故世俗常高文吏,賤下儒生。儒生之下,文吏之高,本由不能之將。世俗之論,緣將好惡。

3 程材:
今世之將,材高知深,通達眾凡,舉綱持領,事無不定;其置文吏也,備數滿員,足以輔己志。志在修德,務在立化,則夫文吏瓦石,儒生珠玉也。夫文吏能破堅理煩,不能守身,身則亦不能輔將。儒生不習於職,長於匡救;將相傾側,諫難不懼。案世間能建蹇蹇之節,成三諫之議,令將檢身自勑,不敢邪曲者,率多儒生。阿意苟取容幸,將欲放失,低嘿不言者,率多文吏。文吏以事勝,以忠負;儒生以節優,以職劣。二者長短,各有所宜;世之將相,各有所取。取儒生者,必軌德立化者也;取文吏者,必優事理亂者也。

4 程材:
材不自能則須助,須助則待勁。官之立佐,為力不足也;吏之取能,為材不及也。日之照幽,不須燈燭;賁、育當敵,不待輔佐。使將相知力,若日之照幽,賁、育之難敵,則文吏之能無所用也。病作而醫用,禍起而巫使。如自能案方和藥,入室求祟,則醫不售而巫不進矣。橋梁之設也,足不能越溝也;車馬之用也,走不能追遠也。足能越溝,走能追遠,則橋梁不設、車馬不用矣。天地事物,人所重敬,皆力劣知極,須仰以給足者也。今世之將相,不責己之不能,而賤儒生之不習;不原文吏之所得得用,而尊其材,謂之善吏。非文吏,憂不除;非文吏,患不救。是以選舉取常故,案吏取無害。儒生無閥閱,所能不能任劇,故陋於選舉,佚於朝庭。

5 程材:
聰慧捷疾者,隨時變化,學知吏事,則踵文吏之後,未得良善之名。守古循志,案禮脩義,輒為將相所不任,文吏所毗戲。不見任則執欲息退,見毗戲則意不得,臨職不勸,察事不精,遂為不能,斥落不習。有俗材而無雅度者,學知吏事,亂於文吏,觀將所知,適時所急,轉志易務,晝夜學問,無所羞恥,期於成能名文而已。其高志妙操之人,恥降意損崇,以稱媚取進,深疾才能之儒。洎入文吏之科,堅守高志,不肯下學。亦時或精闇不及,意䟽不密,臨事不識;對向謬誤,拜起不便,進退失度;奏記言事,蒙士解過,援引古義;割切將欲,直言一指,觸諱犯忌;封蒙約縛,簡繩檢署,事不如法;文辭卓詭,辟剌離實,曲不應義。故世俗輕之,文吏薄之,將相賤之。

6 程材:
是以世俗學問者,不肯竟經明學、深知古今,急欲成一家章句。義理略具,同超學史書,讀律諷令,治作情奏,習對向,滑習跪拜,家成室就,召署輒能。徇今不顧古,趨讎不存志,競進不案禮,廢經不念學。是以古經廢而不修,舊學闇而不明,儒者寂於空室,文吏譁於朝堂。材能之士,隨世驅馳;節操之人,守隘屏竄。驅馳日以巧,屏竄日以拙。非材頓、知不及也,希見闕為,不狎習也。蓋足未嘗行,堯、禹問曲折;目未嘗見,孔、墨問形象。齊部世剌繡,恆女無不能;襄邑俗織錦,鈍婦無不巧。日見之,日為之,手狎也。使材士未嘗見,巧女未嘗為,異事詭手,暫為卒睹,顯露易為者,猶憒憒焉。方今論事,不謂希更,而曰材不敏;不曰未嘗為,而曰知不達,失其實也。儒生材無不能敏,業無不能達,志不有為。今俗見不習,謂之不能;睹不為,謂之不達。

7 程材:
科用累能,故文吏在前,儒生在後,是從朝廷謂之也。如從儒堂訂之,則儒生在上,文吏在下矣。從農論田,田夫勝;從商講賈,賈人賢;今從朝庭,謂之文吏。朝庭之人也,幼為幹吏,以朝庭為田畝,以刀筆為耒耜,以文書為農業,猶家人子弟,生長宅中,其知曲折,愈於賓客也。賓客暫至,雖孔、墨之材,不能分別。儒生猶賓客,文吏猶子弟也。以子弟論之,則文吏曉於儒生,儒生闇於文吏。今世之將相,知子弟以文吏為慧,不能知文吏以狎為能;知賓客以暫為固,不知儒生以希為拙,惑蔽闇昧,不知類也。

8 程材:
一縣佐史之材,任郡掾史;一郡脩行之能,堪州從事。然而郡不召佐史,州不取脩行者,巧習無害。文少德高也。五曹自有條品,簿書自有故事,勤功玩弄,成為巧吏,安足多矣?賢明之將,程吏取材,不求習論高,存志不顧文也。稱良吏曰忠,忠之所以為效,非簿書也。夫事可學而知,禮可習而善,忠節公行不可立也。文吏、儒生皆有所志,然而儒生務忠良,文吏趨理事。苟有忠良之業,䟽拙於事,無損於高。

9 程材:
論者以儒生不曉簿書,置之於下第。法令比例,吏斷決也。文吏治事,必問法家。縣官事務,莫大法令。必以吏職程高,是則法令之家宜最為上。或曰:「固然。法令、漢家之經,吏議決焉。事定於法,誠為明矣。」曰:夫五經亦漢家之所立,儒生善政,大義皆出其中。董仲舒表《春秋》之義,稽合於律,無乖異者。然則《春秋》、漢之經,孔子制作,垂遺於漢。論者徒尊法家,不高《春秋》,是闇蔽也。《春秋》五經,義相關穿,既是《春秋》,不大五經,是不通也。五經以道為務,事不如道,道行事立,無道不成。然則儒生所學者,道也;文吏所學者,事也。假使材同,當以道學。如比於文吏,洗洿泥者以水,燔腥生者用火,水火、道也,用之者、事也,事末於道。儒生治本,文吏理末,道本與事末比,定尊卑之高下,可得程矣。

10 程材:
堯以俊德,致黎民雍。孔子曰:「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張釋之曰:「秦任刀筆小吏,陵遲至於二世,天下土崩。」張湯、趙禹,漢之惠吏,太史公序累,置於酷部,而致土崩。孰與通於神明令人填膺也?將相知經學至道,而不尊經學之生,彼見經學之生,能不及治事之吏也。

11 程材:
牛刀可以割鷄,鷄刀難以屠牛;剌繡之師能縫帷裳,納縷之工不能織錦;儒生能為文吏之事,文吏不能立儒生之學。文吏之能,誠劣不及;儒生之不習,實優而不為。禹決江河,不秉钁鍤;周公築雒,不把築杖。夫筆墨簿書,钁鍤築杖之類也,而欲合志大道者躬親為之,是使將軍戰而大匠斲也。

12 程材:
說一經之生,治一曹之事,旬月能之;典一曹之吏,學一經之業,一歲不能立也。何則?吏事易知,而經學難見也。儒生擿經,窮竟聖意;文吏搖筆,考跡民事。夫能知大聖之意,曉細民之情,孰者為難?以立難之材,含懷章句十萬以上,行有餘力。博學覽古今,計胸中之穎,出溢十萬。文吏所知,不過辨解簿書。富累千金,孰與貲直百十也?京廩如丘,孰與委聚如坻也?世名材為名器,器大者盈物多。然則儒生所懷,可謂多矣。

13 程材:
蓬生麻間,不扶自直;白紗入緇,不染自黑。此言所習善惡,變易質性也,儒生之性,非能皆善也,被服聖教,日夜諷詠,得聖人之操矣。文吏幼則筆墨,手習而行,無篇章之誦,不聞仁義之語。長大成吏,舞文巧法,徇私為己,勉赴權利;考事則受賂,臨民則采漁,處右則弄權,幸上則賣將;一旦在位,鮮冠利劍,一歲典職,田宅并兼。性非皆惡,所習為者,違聖教也。故習善儒路,歸化慕義,志操則勵變從高,明將見之,顯用儒生。東海相宗叔犀犀廣召幽隱,春秋會饗,設置三科,以第補吏,一府員吏,儒生什九。陳留太守陳子瑀,開廣儒路,列曹掾史,皆能教授;簿書之吏,什置一二。兩將知道事之理,曉多少之量,故世稱襃其名,書記紀累其行也。

URN: ctp:lunheng/cheng-c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