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非韓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養三軍之士明賞罰之命嚴刑峻法富國彊兵此法度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非韓

電子圖書館
8 非韓:
論者或曰:「魏文式叚干木之閭,秦兵為之不至,非法度之功。一功特然,不可常行,雖全國有益,非所貴也。」夫法度之功者,謂何等也?養三軍之士,明賞罰之命,嚴刑峻法,富國彊兵,此法度也。案秦之彊,肯為此乎?六國之亡,皆滅於秦兵。六國之兵非不銳,士眾之力非不勁也,然而不勝,至於破亡者,彊弱不敵,眾寡不同,雖明法度,其何益哉?使童子變孟賁之意,孟賁怒之,童子操刃,與孟賁戰,童子必不勝,力不如也。孟賁怒,而童子脩禮盡敬,孟賁不忍犯也。秦之與魏,孟賁之與童子也。魏有法度,秦必不畏,猶童子操刃,孟賁不避也。其尊士式賢者之閭,非徒童子修禮盡敬也。夫力少則修德,兵彊則奮威。秦以兵彊,威無不勝。卻軍還眾,不犯魏境者,賢干木之操,高魏文之禮也。夫敬賢、弱國之法度,力少之彊助也。謂之非法度之功,如何?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