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解除》

Library Resources
1 解除:
世信祭祀,謂祭祀必有福;又然解除,謂解除必去凶。

2 解除:
解除初禮,先設祭祀。比夫祭祀,若生人相賓客矣。先為賓客設膳,食已,驅以刃杖。鬼神如有知,必恚止戰,不肯徑去;若懷恨,反而為禍。如無所知,不能為凶,解之無益,不解無損。且人謂鬼神何如狀哉?如謂鬼有形象,形象生人,生人懷恨,必將害人。如無形象,與煙雲同,驅逐雲煙,亦不能除。形既不可知,心亦不可圖。鬼神集止人宅,欲何求乎?如勢欲殺人,當驅逐之時,避人隱匿;驅逐之止,則復還立故處。如不欲殺人,寄託人家,雖不驅逐,亦不為害。

3 解除:
貴人之出也,萬民並觀,填街滿巷,爭進在前。士卒驅之,則走而卻;士卒還去,即復其處;士卒立守,終日不離,僅能禁止。何則?欲在於觀,不為壹驅還也。使鬼神與生人同,有欲於宅中,猶萬民有欲於觀也,士卒驅逐,不久立守,則觀者不卻也。然則驅逐鬼者,不極一歲,鬼神不去。今驅逐之,終食之間,則舍之矣;舍之,鬼復還來,何以禁之?暴穀於庭,雞雀啄之,主人驅彈則走,縱之則來,不終日立守,雞雀不禁。使鬼神乎?不為驅逐去止。使鬼不神乎?與雞雀等,不常驅逐,不能禁也。

4 解除:
虎狼入都,弓弩巡之,雖殺虎狼,不能除虎狼所為來之患。盜賊攻城,官軍擊之,雖卻盜賊,不能滅盜賊所為至之禍。虎狼之來,應政失也;盜賊之至,起世亂也;然則鬼神之集,為命絕也。殺虎狼,卻盜賊,不能使政得世治;然則盛解除,驅鬼神,不能使凶去而命延。

5 解除:
病人困篤,見鬼之至,性猛剛者,挺劍操杖,與鬼戰鬭。戰鬭壹再,錯指受服,知不服,必不終也。夫解除所驅逐鬼,與病人所見鬼無以殊也;其驅逐之,與戰鬭無以異也。病人戰鬭,鬼猶不去;宅主解除,鬼神必不離。由此言之,解除宅者,何益於事?信其凶去,不可用也。

6 解除:
且夫所除,宅中客鬼也。宅中主神有十二焉,青龍、白虎列十二位。龍、虎猛神,天之正鬼也,飛尸流凶,安敢妄集,猶主人猛勇,姦客不敢闚也。有十二神舍之,宅主驅逐,名為去十二神之客,恨十二神之意,安能得吉?如無十二神,則亦無飛尸流凶。無神無凶,解除何補?驅逐何去?

7 解除:
解逐之法,緣古逐疫之禮也。昔顓頊氏有子三人,生而皆亡,一居江水為虐鬼,一居若水為魍魎,一居歐隅之間,主疫病人。故歲終事畢,驅逐疫鬼,因以送陳、迎新、內吉也。世相倣效,故有解除。夫逐疫之法,亦禮之失也。行堯、舜之德,天下太平,百災消滅,雖不逐疫,疫鬼不往;行桀、紂之行,海內擾亂,百禍並起,雖日逐疫,疫鬼猶來。衰世好信鬼,愚人好求福。周之季世,信鬼脩祀,以求福助。愚主心惑,不顧自行,功猶不立,治猶不定。故在人不在鬼,在德不在祀。國期有遠近,人命有長短。如祭祀可以得福,解除可以去凶,則王者可竭天下之財,以興延期之祀;富家翁嫗,可求解除之福,以取踰世之壽。案天下人民,夭壽貴賤,皆有祿命;操行吉凶,皆有衰盛。祭祀不為福,福不由祭祀,世信鬼神,故好祭祀。祭祀無鬼神,故通人不務焉。祭祀、厚事鬼神之道也,猶無吉福之驗,況盛力用威,驅逐鬼神,其何利哉?

8 解除:
祭祀之禮,解除之法,眾多非一,且以一事效其非也。夫小祀足以況大祭,一鬼足以卜百神。

9 解除:
世間繕治宅舍,鑿地掘土,功成作畢,解謝土神,名曰「解土」。為土偶人,以像鬼形,令巫祝延,以解土神。已祭之後,心快意喜,謂鬼神解謝,殃禍除去。如討論之,乃虛妄也。何以驗之?

10 解除:
夫土地猶人之體也,普天之下,皆為一體,頭足相去,以萬里數。人民居土上,猶蚤虱著人身也。蚤蝨食人,賊人肌膚,猶人鑿地,賊地之體也。蚤蝨內知,有欲解人之心,相與聚會,解謝於所食之肉旁,人能知之乎?夫人不能知蚤蝨之音,猶地不能曉人民之言也。胡、越之人,耳口相類,心意相似,對口交耳而談,尚不相解,況人不與地相似,地之耳口與人相達乎!今所解者地乎?則地之耳遠,不能聞也。所解一宅之土,則一宅之土,猶人一分之肉也,安能曉之?如所解宅神乎?則此名曰「解宅」,不名曰「解土」。

11 解除:
禮、入宗廟,無所主意,斬尺二寸之木,名之曰主,主心事之,不為人像。今解土之祭,為土偶人,像鬼之形,何能解乎?神、荒忽無形,出入無門,故謂之神。今作形像,與禮相違,失神之實,故知其非。象似布藉,不設鬼形。解土之禮,立土偶人,如祭山可為石形,祭門戶可作木人乎?

12 解除:
晉中行寅將亡,召其太祝,欲加罪焉,曰:「子為我祀,犧牲不肥澤也?且齊戒不敬也?使吾國亡,何也?」祝簡對曰:「昔日,吾先君中行密子有車十乘,不憂其薄也,憂德義之不足也。今主君有革車百乘,不憂義之薄也,唯患車之不足也。夫舩車飭則賦歛厚,賦歛厚則民謗詛。君苟以祀為有益於國乎?詛亦將為亡矣!一人祝之,一國詛之,一祝不勝萬詛,國亡,不亦宜乎?祝其何罪?」中行子乃慚。今世信祭祀,中行子之類也。不脩其行而豐其祝,不敬其上而畏其鬼;身死禍至,歸之於祟,謂祟未得;得祟脩祀,禍繁不止,歸之於祭,謂祭未敬。夫論解除,解除無益;論祭祀,祭祀無補;論巫祝,巫祝無力。竟在人不在鬼,在德不在祀,明矣哉!

URN: ctp:lunheng/jie-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