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難歲》

Library Resources
1 難歲:
俗人險心,好信禁忌,知者亦疑,莫能實定。是以儒雅服從,工伎得勝。吉凶之書,伐經典之義;工伎之說,凌儒雅之論。今略實論,令親覽,揔核是非,使世一悟。

2 難歲:
《移徙法》曰:「徙抵太歲,凶;負太歲,亦凶。」抵太歲名曰歲下,負太歲名曰歲破,故皆凶也。假令太歲在甲子,天下之人皆不得南北徙,起宅嫁娶亦皆避之。其移東西,若徙四維,相之如者,皆吉。何者?不與太歲相觸,亦不抵太歲之衝也。

3 難歲:
實問:避太歲者,何意也?令太歲惡人徙乎?則徙者皆有禍;令太歲不禁人徙,惡人抵觸之乎?則道上之人,南北行者皆有殃。太歲之意,猶長吏之心也。長吏在塗,人行觸車馬,干其吏從,長吏怒之,豈獨抱器載物,去宅徙居觸犯之者,而乃責之哉?昔文帝出,過霸陵橋,有一人行逢車駕,逃於橋下,以為文帝之車已過,疾走而出,驚乘輿馬。文帝怒,以屬廷尉張釋之。釋之當論。使太歲之神行若文帝出乎?則人犯之者,必有如橋下走出之人矣。方今行道路者,暴溺仆死,何以知非觸遇太歲之出也?為移徙者,又不能處。不能處,則犯與不犯未可知。未可知,則其行與不行未可審也。

4 難歲:
且太歲之神審行乎?則宜有曲折,不宜直南北也。長吏出舍,行有曲折。如天神直道不曲折乎?則從東西、四維徙者,猶干之也。若長吏之南北行,人從東如西,四維相之如,猶抵觸之。如不正南北,南北之徙又何犯?如太歲不動行乎?則宜有宮室營堡,不與人相見,人安得而觸之?如太歲無體,與長吏異,若煙雲虹蜺,直經天地,極子午南北陳乎?則東西徙,若四維徙者,亦干之。譬若今時人行觸繁霧蜮氣,無從橫負鄉皆中傷焉。如審如氣,人當見之,雖不移徙,亦皆中傷。

5 難歲:
且太歲、天別神也,與青龍無異。龍之體不過數千丈,如令神者宜長大,饒之數萬丈,令體掩北方,當言太歲在北方,不當言「在子」。其東有丑,其西有亥,明不專掩北方,極東西之廣,明矣。令正言在子位,觸土之中直子午者不得南北徙耳,東邊直丑、巳之地,西邊直亥、未之民,何為不得南北徙?丑與亥地之民,使太歲左右通,得南北徙及東西徙。可則?丑在子東,亥在子西,丑、亥之民東西徙,觸歲之位;巳、未之民東西徙,忌歲所破。

6 難歲:
儒者論天下九州,以為東西南北,盡地廣長,九州之內五千里,竟三河土中。周公卜宅,經曰:「王來紹上帝,自服于土中。」雒則土之中也。鄒衍論之,以為九州之內五千里,竟合為一州,在東東位,名曰赤縣州。自有九州者九焉,九九八十一,凡八十一州。此言殆虛。地形難審,假令有之,亦一難也。使天下九州,如儒者之議,直雒邑以南,對三河以北,豫州、荊州、冀州之部有太歲耳。雍、梁之間,青、兗、徐、楊之地,安得有太歲?使如鄒衍之論,則天下九州在東南位,不直子、午,安得有太歲?

7 難歲:
如太歲不在天地極,分散在民間,則一家之宅,輒有太歲,雖不南北徙,猶抵觸之。假令從東里徙西里,西里有太歲;從東宅徙西宅,西宅有太歲。或在人之東西,或在人之南北,猶行途上,東西南北皆逢觸人。太歲位數千萬億,天下之民徙者皆凶,為移徙者何以審之?如審立於天地之際,猶王者之位在土中也。東方之民,張弓西射,人不謂之射王者,以不能至王者之都,自止射其處也。今徙豈能北至太歲位哉?自止徙百步之內,何為謂之傷太歲乎?

8 難歲:
且移徙之家禁南北徙者,以為歲在子位,子者破午,南北徙者,抵觸其衝,故謂之凶。夫破者、須有以椎破之也。如審有所用,則不徙之民,皆被破害;如無所用,何能破之?夫雷、天氣也,盛夏擊折,折木破山,時暴殺人。使太歲所破,若迅雷也,則聲音宜疾,死者宜暴;如不若雷,亦無能破。如謂衝抵為破,衝抵安能相破?東西相與為衝,而南北相與為抵。如必以衝抵為凶,則東西常凶,而南北常惡也。如以太歲神,其衝獨凶,神莫過於天地,天地相與為衝,則天地之間無生人也。或上十二神,登明、從魁之輩,工伎家謂之皆天神也,常立子、丑之位,俱有衝抵之氣,神雖不若太歲,宜有微敗。移徙者雖避太歲之凶,獨觸十二神之害,為移徙時者,何以不禁?

9 難歲:
冬氣寒、水也,水位在北方。夏氣熱、火也,火位在南方。案秋冬寒、春夏熱者,天下普然,非獨南北之方水火衝也。今太歲位在子耳,天下皆為太歲,非獨子、午衝也。審以所立者為主,則午可為大夏,子可為大冬。冬夏南北徙者,可復凶乎?

10 難歲:
立春,艮王、震相、巽胎、離沒、坤死、兌囚、乾廢、坎休。王之衝死,相之衝囚,王、相衝位,有死、囚之氣。乾坤六子,天下正道,伏羲、文王象以治世。文為經所載,道為聖所信,明審於太歲矣。人或以立春東北徙,抵艮之下,不被凶害。太歲立於子,彼東北徙,坤卦近於午,猶艮以坤,徙觸子位,何故獨凶?正月建於寅,破於申,從寅、申徙,相之如者,無有凶害。太歲不指午,而空曰歲破;午實無凶禍,而虛禁南北,豈不妄哉?

11 難歲:
十二月為一歲,四時節竟,陰陽氣終,竟復為一歲,日、月積聚之名耳,何故有神而謂之立於子位乎?積分為日,累日為月,連月為時,紀時為歲。歲則日、月、時之類也。歲而有神,日、月、時亦復有神乎?千五百三十九為一統,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一元。歲猶統、元也。歲有神,統、元復有神乎?論之以為無。假令有之,何故害人?神莫過於天地,天地不害人。人謂百神,百神不害人。太歲之氣、天地之氣也,何憎於人,觸而為害?

12 難歲:
且文曰:「甲子不徙。」言甲與子殊位,太歲立子不居甲,為移徙者,運之而復居甲。為之而復居甲,為移徙時者,亦宜復禁東西徙。甲與子鈞,其凶宜同。不禁甲,而獨忌子,為移徙時者,竟妄不可用也。人居不能不移徙,移徙不能不觸歲,不觸歲不能不得時死。工伎之人見今人之死,則歸禍於往時之徙。俗心險危,死者不絕,故太歲之言傳世不滅。

URN: ctp:lunheng/nan-s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