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偶會》

Library Resources
1 偶會:
命、吉凶之主也,自然之道,適偶之數,非有他氣旁物厭勝感動使之然也。

2 偶會:
世謂子胥伏劍,屈原自沉,子蘭、宰嚭誣讒,吳、楚之君冤殺之也。偶二子命當絕,子蘭、宰嚭適為讒,而懷王、夫差適信姦也。君適不明,臣適為讒,二子之命,偶自不長,二偶三合,似若有之,其實自然,非他為也。

3 偶會:
夏、殷之朝適窮,桀、紂之惡適稔;商、周之數適起,湯、武之德適豐。關龍逢殺,箕子、比干囚死,當桀、紂惡盛之時,亦二子命訖之期也。任伊尹之言,納呂望之議,湯、武且興之會,亦二臣當用之際也。人臣命有吉凶,賢不肖之主與之相逢。文王時當昌,呂望命當貴;高宗治當平,傅說德當遂。非文王、高宗為二臣生,呂望、傅說為兩君出也。君明臣賢,光曜相察,上脩下治,度數相得。

4 偶會:
顏淵死,子曰:「天喪予。」子路死,子曰:「天祝予。」孔子自傷之辭,非實然之道也。孔子命不王,二子壽不長也。不王不長,所稟不同,度數並放,適相應也。

5 偶會:
二龍之祅當效,周厲適闓櫝;褒姒當喪周國,幽王稟性偶惡。非二龍使厲王發孽,褒姒令幽王愚惑也,遭逢會遇,自相得也。

6 偶會:
僮謠之語當驗,鬭雞之變適生;鸜鵒之占當應,魯昭之惡適成。非僮謠致鬭競,鸜鵒招君惡也,期數自至,人行偶合也。

7 偶會:
堯命當禪舜,丹朱為無道;虞統當傳夏,商均行不軌。非舜、禹當得天下,能使二子惡也,美惡是非適相逢也。

8 偶會:
火星與昴星出入,昴星低時火星出,昴星見時火星伏,非火之性厭服昴也,時偶不並,度轉乖也。

9 偶會:
正月建寅,斗魁破申,非寅建使申破也,轉運之衡,偶自應也。

10 偶會:
父歿而子嗣,姑死而婦代,非子婦代代使父姑終歿也,老少年次自相承也。

11 偶會:
世謂秋氣擊殺穀草,穀草不任,凋傷而死。此言失實,夫物以春生夏長,秋而熟老,適自枯死,陰氣適盛,與之會遇。何以驗之?物有秋不死者,生性未極也。人生百歲而終,物生一歲而死,死謂陰氣殺之,人終觸何氣而亡?論者猶或謂鬼喪之。夫人終鬼來,物死寒至,皆適遭也。人終見鬼,或見鬼而不死;物死觸寒,或觸寒而不枯。

12 偶會:
壞屋所壓,崩崖所墜,非屋精崖氣殺此人也,屋老崖沮,命凶之人,遭㞐適履。

13 偶會:
月毀於天,螺消於淵。風從虎,雲從龍。同類通氣,性相感動。

14 偶會:
若夫物事相遭,吉凶同時,偶適相遇,非氣感也。

15 偶會:
殺人者罪至大辟,殺者罪當重,死者命當盡也。故害氣下降,囚命先中;聖王德施,厚祿先逢。是故德令降於殿堂,命長之囚,出於牢中。天非為囚未當死,使聖王出德令也,聖王適下赦,拘囚適當免死。猶人以夜臥晝起矣,夜月光盡,不可以作,人力亦倦,欲壹休息;晝日光明,人臥亦覺,力亦復足。非天以日作之,以夜息之也,作與日相應,息與夜相得也。

16 偶會:
鴈鵠集於會稽,去避碣石之寒,來遭民田之畢,蹈履民田,喙食草糧。糧盡食索,春雨適作,避熱北去,復之碣石。象耕靈陵,亦如此焉。《傳》曰:「舜葬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佃。」失事之實,虛妄之言也。

17 偶會:
丈夫有短壽之相,娶必得早寡之妻;早寡之妻,嫁亦遇夭折之夫也。世曰:「男女早死者,夫賊妻,妻害夫。」非相賊害,命自然也。使火燃,以水沃之,可謂水賊火。火適自滅,水適自覆,兩名各自敗,不為相賊。今男女之早夭,非水沃火之比,適自滅覆之類也。賊父之子,妨兄之弟,與此同召。同宅而處,氣相加凌,羸瘠消單,至於死亡,何謂相賊。或客死千里之外,兵燒厭溺,氣不相犯,相賊如何?王莽姑姊正君,許嫁二夫,二夫死,當適趙而王薨。氣未相加,遙賊三家,何其痛也!黃公取鄰巫之女,卜謂女相貴,故次公位至丞相。其實不然,次公當貴,行與女會;女亦自尊,故入次公門。偶適然自相遭遇,時也。

18 偶會:
無祿之人,商而無盈,農而無播。非其性賊貨而命妨䅽也,命貧,居無利之貨,祿惡,殖不滋之䅽也。世謂宅有吉凶,徙有歲月,實事則不然。天道難知,假令有,命凶之人,當衰之家,治宅遭得不吉之地,移徙適觸歲月之忌。一家犯忌,口以十數,坐而死者,必祿衰命泊之人也。

19 偶會:
推此以論,仕宦進退遷徙,可復見也。時適當退,君用讒口;時適當起,賢人薦己。故仕且得官也,君子輔善;且失位也,小人毀奇。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孔子稱命;魯人臧倉讒孟子於平公,孟子言天。道未當行,與讒相遇;天未與己,惡人用口。故孔子稱命,不怨公伯寮;孟子言天,不尤臧倉,誠知時命當自然也。

20 偶會:
推此以論,人君治道功化,可復言也。命當貴,時適平;期當亂,祿遭衰。治亂成敗之時,與人興衰吉凶適相遭遇。

21 偶會:
因此論聖賢迭起,猶此類也。聖主龍興於倉卒,良輔超拔於際會。世謂韓信、張良輔助漢王,故秦滅漢興,高祖得王。夫高祖命當自王,信、良之輩時當自興,兩相遭遇,若故相求。是故高祖起於豐、沛,豐、沛子弟相多富貴,非天以子弟助高祖也,命相小大,適相應也。趙簡子廢太子伯魯,立庶子無恤,無恤遭賢,命亦當君趙也。世謂伯魯不肖,不如無恤。伯魯命當賤,知慮多泯亂也。韓生仕至太傅,世謂賴倪寬,實謂不然,太傅當貴,遭與倪寬遇也。趙武藏於袴中,終日不啼,非或掩其口、閼其聲也,命時當生,睡臥遭出也。故軍功之侯,必斬兵死之頭;富家之商,必奪貧室之財。削土免侯,罷退令相,罪法明曰,祿秩適極。故厲氣所中,必加命短之人;凶歲所著,必饑虛耗之家矣。

URN: ctp:lunheng/ou-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