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氣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邵公周公之兄也至康王之時尚為太保出入百有餘歲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氣壽

電子圖書館
5 氣壽:
何以明人年以百為壽也?世間有矣。儒者說曰:「太平之時,人民侗長,百歲左右,氣和之所生也。」《堯典》曰:「朕在位七十載。」求禪得舜,舜徵三十歲在位,堯退而老,八歲而終,至殂落,九十八歲。未在位之時,必已成人。今計數百有餘矣。又曰:「舜生三十,徵用三十,在位五十載,陟方乃死。」適百歲矣。文王謂武王曰:「我百,爾九十,吾與爾三焉。」文王九十七而薨,武王九十三而崩。周公、武王之弟也,兄弟相差,不過十年。武王崩,周公居攝七年,復政退老,出入百歲矣。邵公、周公之兄也,至康王之時,尚為太保,出入百有餘歲矣。聖人稟和氣,故年命得正數。氣和為治平,故太平之世,多長壽人。百歲之壽,蓋人年之正數也,猶物至秋而死,物命之正期也。物先秋後秋,則亦如人死,或增百歲,或減百也;先秋後秋為期,增百減百為數。物或出地而死,猶人始生而夭也;物或踰秋不死,亦如人年多度百至於三百也。《傳》稱:老子二百餘歲,邵公百八十。高宗享國百年,周穆王享國百年,並未享國之時,皆出百三十四十歲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