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商蟲》

Library Resources
1 商蟲:
變復之家,謂蟲食穀者,部吏所致也。貪則侵漁,故蟲食穀。身黑頭赤,則謂武官;頭黑身赤,則謂文官。使加罰於蟲所象類之吏,則蟲滅息,不復見矣。

2 商蟲:
夫頭赤則謂武吏,頭黑則謂文吏所致也,時或頭赤身白,頭黑身黃,或頭身皆黃,或頭身皆青,或皆白若魚肉之蟲,應何官吏?時或白布豪民、猾吏被刑乞貸者,威勝於官,取多於吏,其蟲形象何如狀哉?蟲之滅也,皆因風雨。案蟲滅之時,則吏未必伏罰也。陸田之中時有鼠,水田之中時有魚蝦蟹之類,皆為穀害。或時希出而暫為害,或常有而為災,等類眾多,應何官吏?

3 商蟲:
魯宣公履畝而稅,應時而有蝝生者,或言若蝗。蝗時至,蔽天如雨,集地食物,不擇穀草。察其頭身,象類何吏?變復之家,謂蝗何應?建武三十一年,蝗起太山郡,西南過陳留、河南,遂入夷狄。所集鄉縣,以千百數,當時鄉縣之吏,未皆履畝。蝗食穀草,連日老極,或蜚徙去,或止枯死,當時鄉縣之吏,未必皆伏罪也。夫蟲食穀,自有止期,猶蠶食桑,自有足時也,生出有日,死極有月,期盡變化,不常為蟲。使人君不罪其吏,蟲猶自亡。夫蟲、風氣所生,蒼頡知之,故「凡」、「蟲」為「風」之字。取氣於風,故八日而化。生春夏之物,或食五穀,或食眾草。食五穀、吏受錢穀也,其食他草,受人何物?

4 商蟲:
倮蟲三百,人為之長。由此言之,人亦蟲也。人食蟲所食,蟲亦食人所食,俱為蟲而相食物,何為怪之?設蟲有知,亦將非人曰:「女食天之所生,吾亦食之,謂我為變,不自謂為災。」凡含氣之類,所甘嗜者,口腹不異。人甘五穀,惡蟲之食;自生天地之間,惡蟲之出。設蟲能言,以此非人,亦無以詰也。夫蟲之在物間也,知者不怪;其食萬物也,不謂之災。

5 商蟲:
甘香渥味之物,蟲生常多,故穀之多蟲者、粢也。稻時有蟲,麥與豆無蟲。必以有蟲責主者吏,是其粢鄉部吏常伏罪也。神農、后稷藏種之方,煮馬屎以汁漬種者,令禾不蟲。如或以馬屎漬種,其鄉部吏,鮑焦、陳仲子也。是故后稷、神農之術用,則其鄉吏何免為姦。何則?蟲無從生,上無以察也。

6 商蟲:
蟲食他草,平事不怪,食五穀葉,乃謂之災。桂有蠹,桑有蝎,桂中藥,而桑給蠶,其用亦急,與穀無異。蠹蝎不為怪,獨謂蟲為災,不通物類之實,闇於災變之情也。穀蟲曰蟲,蠱若蛾矣。粟米饐熱生蠱。夫蠱食粟米,不謂之災,蟲食苗葉,歸之於政。如說蟲之家,謂粟輕苗重也。

7 商蟲:
蟲之種類,眾多非一。魚肉腐臭有蟲,醯醬不閉有蟲,飯溫濕有蟲,書卷不舒有蟲,衣襞不懸有蟲,蝸疽螥螻𧒰蝦有蟲。或白或黑,或長或短,大小鴻殺,不相似類,皆風氣所生,并連以死。生不擇日,若生日短促,見而輒滅。變復之家,見其希出,出又食物,則謂之災。災出當有所罪,則依所似類之吏,順而說之。人腹中有三蟲,下地之澤,其蟲曰蛭。蛭食人足,三蟲食腸。順說之家,將謂三蟲何似類乎?凡天地之間,陰陽所生,蛟蟯之類,蜫蠕之屬,含氣而生,開口而食。食有甘不,同心等欲,彊大食細弱,知慧反頓愚。他物小大連相齧噬,不謂之災,獨謂蟲食穀物為應政事,失道理之實,不達物氣之性也。

8 商蟲:
然夫蟲之生也,必依溫濕。溫濕之氣常在春夏,秋冬之氣寒而乾燥,蟲未曾生。若以蟲生,罪鄉部吏,是則鄉部吏貪於春夏,廉於秋冬,雖盜跖之吏,以秋冬署,蒙伯夷之舉矣。夫春夏非一,而蟲時生者,溫濕甚也,甚則陰陽不和。陰陽不和,政也,徒當歸於政治,而指謂部吏為姦,失事實矣。何知蟲以溫濕生也?以蠱蟲知之。穀乾燥者,蟲不生;溫濕饐餲,蟲生不禁。藏宿麥之種,烈日乾暴,投於燥器,則蟲不生。如不乾暴,閘喋之蟲,生如雲煙。以蠱閘喋,准況眾蟲,溫濕所生,明矣。

9 商蟲:
《詩》云:「營營青蠅,止于藩。愷悌君子,無信讒言。」讒言傷善,青蠅污白,同一禍敗,《詩》以為興。昌邑王夢西階下有積蠅矢,明旦召問郎中龔遂。遂對曰:「蠅者、讒人之象也。夫矢積於階下,王將用讒臣之言也。」由此言之,蠅之為蟲,應人君用讒,何故不謂蠅為災乎?如蠅可以為災,夫蠅歲生,世間人君常用讒乎?

10 商蟲:
案蟲害人者,莫如蚊䖟,蚊䖟歲生。如以蚊䖟應災,世間常有害人之吏乎?必以食物乃為災,人則物之最貴者也,蚊䖟食人,尤當為災。必以暴生害物乃為災,夫歲生而食人,與時出而害物,災孰為甚?人之病疥,亦希非常,疥蟲何故不為災?

11 商蟲:
且天將雨,螘出蚋蜚,為與氣相應也。或時諸蟲之生,自與時氣相應,如何輒歸罪於部吏乎?天道自然,吉凶偶會,非常之蟲適生,貪吏遭署,人察貪吏之操,又見災蟲之生,則謂部吏之所為致也。

URN: ctp:lunheng/shang-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