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𧬘時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河決千里塞以一掊之土能勝之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𧬘時

電子圖書館
7 𧬘時:
且歲、月審食,猶人口腹之饑必食也;且為己、酉地有厭勝之故,畏一金刃,懼一死炭,豈閉口不敢食哉?如實畏懼,宜如其數。五行相勝,物氣鈞適。如秦山失火,沃以一杯之水;河決千里,塞以一掊之土,能勝之乎?非失五行之道,小大多少不能相當也。天地之性,人物之力,少不勝多,小不厭大。使三軍持木杖,匹夫持一刃,伸力角氣,匹夫必死。金性勝木,然而木勝金負者,木多而金寡也。積金如山,燃一炭火以燔爍之,金必不消。非失五行之道,金多火少,少多小大不鈞也。五尺童子與孟賁爭,童子不勝。非童子怯,力少之故也。狼眾食人,人眾食狼。敵力角氣,能以小勝大者希;爭彊量功,能以寡勝眾者鮮。天道人物不能以小勝大者,少不能服多。以一刃之金、一炭之火,厭除凶咎,卻歲之殃,如何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