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順鼓》

Books referencing 《順鼓》 Library Resources
1 順鼓:
《春秋》之義,大水,鼓用牲于社。說者曰:「鼓者、攻之也。」或曰:「脅之。」脅則攻矣。陽勝,攻社以救之。

2 順鼓:
或難曰:攻社謂得勝負之義,未可得順義之節也。人君父事天,母事地。母之黨類為害,可攻母以救之乎?以政令失道,陰陽繆盭者,人君也。不自攻以復之,反逆節以犯尊,天地安肯濟?使湛水害傷天,不以地害天,攻之可也。今湛水所傷,物也。萬物於地,卑也。害犯至尊之體,於道違逆。論《春秋》者曾不知難。

3 順鼓:
案雨出於山,流入於川,湛水之類,山川是矣。大水之災,不攻山川。社、土也,五行之性,水土不同。以水為害而攻土,土勝水,攻社之義,毋乃如今世工匠之用椎鑿也?以椎擊鑿,令鑿穿木。今儻攻土,令厭水乎?

4 順鼓:
且夫攻社之義,以為攻陰之類也。甲為盜賊,傷害人民,甲在不亡,舍甲而攻乙之家,耐止甲乎?今雨者、水也。水在,不自攻水,而乃攻社。案天將雨,山先出雲,雲積為雨,雨流為水。然則山者、父母,水者、子弟也。重罪刑及族屬,罪父母子弟乎?罪其朋徒也?計山水與社,俱為雨類也。孰為親者?社、土也,五行異氣,相去遠。

5 順鼓:
殷太戊,桑穀俱生。或曰高宗。恐駭,側身行道,思索先王之政,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明養老之義,桑穀消亡,享國長久。此說者《春秋》所共聞也。水災與桑穀之變何以異?殷王改政,《春秋》攻社,道相違反,行之何從?

6 順鼓:
周成王之時,天下雷雨,偃禾拔木,為害大矣。成王開《金縢》之書,求索行事,周公之功,執書以泣遏,雨止,風反,禾、大木復起。大雨久湛,其實一也。成王改過,《春秋》攻社,兩經二義,行之如何?

7 順鼓:
月令之家,蟲食穀稼,取蟲所類象之吏,笞擊僇辱,以滅其變。實論者謂之未必真是。然而為之,厭合人意。今致雨者、政也,吏也,不變其政,不罪其吏,而徒攻社,能何復塞?苟以為當攻其類,眾陰之精、月也。方諸鄉月,水自下來。月離于畢,出房北道,希有不雨。月中之獸,兔、蟾蜍也。其類在地,螺與蚄也。月毀於天,螺、坊舀缺,同類明矣。雨久不霽,攻陰之類,宜捕斬兔、蟾蜍,椎被螺、坊,為其得實。蝗蟲時至,或飛或集,所集之地,穀草枯索。吏卒部民,塹道作埳,榜驅內於塹埳,杷蝗積聚以千斛數。正攻蝗之身,蝗猶不止,況徒攻陰之類,雨安肯霽?

8 順鼓:
《尚書太傳》曰:「煙氛郊社不脩,山川不祝,風雨不時,霜雪不降,責於天公。臣多弒主,㜸多殺宗,五品不訓,責於人公。城郭不繕,溝池不脩,水泉不隆,水為民害,責於地公。」王者、三公各有所主,諸侯、卿大夫各有分職。大水不責卿大夫,而擊鼓攻社,何知?

9 順鼓:
不然,魯國失禮,孔子作經,表以為戒也。公羊高不能實,董仲舒不能定,故攻社之義,至今復行之。使高尚生,仲舒未死,將難之曰:久雨湛水溢,誰致之者?使人君也,宜改政易行,以復塞之;如人臣也,宜罪其人,以過解天。如非君臣,陰陽之氣,偶時運也,擊鼓攻社,而何救止?《春秋》說曰:「人君亢陽致旱,沈溺致水。」夫如是,旱則為沈溺之行,水則為亢陽之操,何乃攻社?

10 順鼓:
攻社不解,朱絲縈之,亦復未曉。說者以為,社、陰,朱、陽也。水、陰也,以陽色縈之,助鼓為救。夫大山失火,灌以壅水,眾知不能救之者,何也?火盛水少,熱不能勝也。今國湛水,猶大山失火也;以若繩之絲,縈社為救,猶以壅水灌大山也。原天心以人意,狀天治以人事,人相攻擊,氣不相兼,兵不相負,不能取勝。今一國水,使真欲攻陽以絕其氣,悉發國人,操刀把杖以擊之,若歲終逐疫,然后為可。楚、漢之際,六國之時,兵革戰攻,力彊則勝,弱劣則負。攻社,一人擊鼓,無兵革之威,安能救雨?

11 順鼓:
夫一暘一雨,猶一晝一夜也;其遭若堯、湯之水旱,猶一冬一夏也。如或欲以人事祭祀復塞其變,冬求為夏,夜求為晝也。何以效之?久雨不霽,試使人君高枕安臥,雨猶自止。止久,至於大旱,試使人君高枕安臥,旱猶自雨。何則?暘極反陰,陰極反暘。故夫天地之有湛也,何以知不如人之有水病也?其有旱也,何以知不如人有癉疾也?禱請求福,終不能愈;變操易行,終不能救。使醫食藥,冀可得愈;命盡期至,醫藥無效。堯遭洪水,《春秋》之大水也,聖君知之,不禱於神,不改乎政,使禹治之,百川東流。夫堯之使禹治水,猶病水者之使醫也。然則堯之洪水,天地之水病也;禹之治水,洪水之良醫也。說者何以易之?

12 順鼓:
攻社之義,於事不得。雨不霽,祭女媧,於禮何見?伏羲、女媧,俱聖者也,舍伏羲而祭女媧,《春秋》不言。董仲舒之議,其故何哉?

13 順鼓:
夫《春秋經》但言「鼓」,豈言「攻」哉?說者見有「鼓」文,則言「攻」矣。夫鼓未必為攻,說者用意異也。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歛而附益之。孔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攻之,可也。」攻者、責也,責讓之也。六國兵革相攻,不得難此。

14 順鼓:
此又非也。以卑而責尊,為逆矣。或據天責之也。王者母事地,母有過,子可據父以責之乎?下之於上,宜言諫。若事,臣子之禮也;責讓,上之禮也。乖違禮意,行之如何?

15 順鼓:
夫禮以鼓助號呼,明聲響也。古者人君將出,撞鍾擊鼓,故警戒下也。必以伐鼓為攻此社,此則鍾聲鼓鳴攻擊上也。大水用鼓,或時再告社。陰之太盛,雨湛不霽,陰盛陽微,非道之宜。口祝不副,以鼓自助,與日食、鼓用牲于社,同一義也。俱為告急,彰陰盛也。事大而急者用鍾鼓,小而緩者用鈴𥭳,彰事告急,助口氣也。大道難知,大水久湛,假令政治所致,猶先告急,乃斯政行。盜賊之發,與此同操。盜賊亦政所致,比求闕失,猶先發告。鼓用牲于社,發覺之也。社者、眾陰之長,故伐鼓使社知之。說鼓者以為「攻」之,故「攻母」、「逆義」之難,緣此而至。今言「告」以陰盛陽微,攻尊之難,奚從來哉?且告宜於用牲,用牲不宜於攻。告事用牲,禮也;攻之用牲,於禮何見?

16 順鼓:
朱絲如繩,示在暘也。暘氣實微,故用物微也。投一寸之鍼,布一丸之艾於血脈之蹊,篤病有瘳。朱絲如一寸之鍼、一丸之艾也。

17 順鼓:
吳攻破楚,昭王亡走,申包胥間步赴秦,哭泣求救,卒得助兵,卻吳而存楚。擊鼓之人,伐如何耳。使誠若申包胥,一人擊得。假令一人擊鼓,將耐令社與秦王同感,以土勝水之威,卻止雲雨。雲雨氣得與吳同恐,消散入山,百姓被害者,得蒙霽晏,有楚國之安矣。

18 順鼓:
迅雷風烈,君子必變,雖夜必興,衣冠而坐,懼威變異也。夫水旱、猶雷風也,雖運氣無妄,欲令人君高枕幄臥,以俟其時,無惻怛憂民之心。堯不用牲,或時上世質也。倉頡作書,奚仲作車,可以前代之時無書、車之事,非後世為之乎?時同作殊,事乃可難;異世易俗,相非如何?

19 順鼓:
俗圖畫女媧之象,為婦人之形,又其號曰「女」。仲舒之意,殆謂女媧、古婦人帝王者也。男陽而女陰,陰氣為害,故祭女媧求福祐也。《傳》又言:「共工與顓頊爭為天子,不勝,怒而觸不周之山,使天柱折,地維絕。女媧消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鼇之足以立四極。」仲舒之祭女媧,殆見此《傳》也。本有補蒼天、立四極之神,天氣不和,陽道不勝,儻女媧以精神助聖王止雨湛乎!

URN: ctp:lunheng/shu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