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諱》

Library Resources
1 四諱:
俗有大諱四:

2 四諱:
一曰諱西益宅。西益宅謂之不祥,不祥必有死亡。相懼以此,故世莫敢西益宅。

3 四諱:
防禁所從來者遠矣。《傳》曰:「魯哀公欲西益宅,史爭,以為不祥。哀公作色而怒,左右數諫而弗聽,以問其傅宰質睢曰:『吾欲西益宅,史以為不祥,何如?』宰質睢曰:『天下有三不祥,西益宅不與焉。』哀公大說。有頃,復問曰:『何謂三不祥?』對曰:『不行禮義,一不祥也;嗜欲無止,二不祥也;不聽規諫,三不祥也。』哀公繆然深惟,慨然自反,遂不益宅。令史與宰質睢止其益宅,徒為煩擾,則西益宅祥與不祥,未可知也。令史質睢以為西益宅審不祥,則史與質睢與今俗人等也。」

4 四諱:
夫宅之四面皆地也,三面不謂之凶,益西面獨謂不祥,何哉?西益宅,何傷於地體?何害於宅神?西益不祥,損之能善乎?西益不祥,東益能吉乎?夫不祥必有祥者,猶不吉必有吉矣。宅有形體,神有吉凶,動德致福,犯刑起禍。今言西益宅謂之不祥,何益而祥者?且惡人西益宅者誰也?如地惡之,益東家之西,損西家之東,何傷於地?如以宅神不欲西益,神猶人也,人之處宅,欲得廣大,何故惡之?而以宅神惡煩擾,則四而益宅,皆當不祥。諸工技之家,說吉凶之占,皆有事狀。宅家言治宅犯凶神,移徙言忌歲月,祭祀言觸血忌,喪葬言犯剛柔,皆有鬼神凶惡之禁。人不忌避,有病死之禍。至於西益宅何害而謂之不祥?不祥之禍,何以為敗?

5 四諱:
實說其義,「不祥」者、義理之禁,非吉凶之忌也。夫西方、長老之地,尊者之位也。尊長在西,卑幼在東。尊長、主也,卑幼、助也。主少而助多,尊無二上,卑有百下也。西益主,益主不增助,二上不百下也,於義不善,故謂不祥。不祥者、不宜也。於義不宜,未有凶也。何以明之?夫墓、死人所藏,田、人所飲食,宅、人所居處。三者於人,吉凶宜等。西益宅不祥,西益墓與田,不言不祥。夫墓、死人所居,因忽不慎。田、非人所處,不設尊卑。宅者、長幼所共,加慎致意者,何可不之諱?義詳於宅,略於墓與田也。

6 四諱:
二曰諱被刑為徒不上丘墓。但知不可,不能知其不可之意。問其禁之者,不能知其諱;受禁行者,亦不要其忌。連相放效,至或于被刑,父母死,不送葬;若至墓側,不敢臨葬;甚失至於不行弔傷,見佗人之柩。

7 四諱:
夫徒、善人也,被刑謂之徒。丘墓之上,二親也,死亡謂之先。宅與墓何別?親與先何異?如以徒被刑,先人責之,則不宜入宅與親相見;如徒不得與死人相見,則親死在堂,不得哭柩;如以徒不得升丘墓,則徒不得上山陵。世俗禁之,執據何義?

8 四諱:
實說其意,徒不上丘墓有二義,義理之諱,非凶惡之忌也。徒用心以為先祖全而生之,子孫亦當全而歸之。故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開予足!開予手!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曾子重慎,臨絕效全,喜免毀傷之禍也。孔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弗敢毀傷。」孝者怕入刑辟,刻畫身體,毀傷髮膚,少德泊行,不戒慎之所致也。愧負刑辱,深自刻責,故不升墓祀於先。古禮廟祭,今俗墓祀,故不升墓,慚負先人。一義也。墓者、鬼神所在,祭祀之處。祭祀之禮,齊戒潔清,重之至也。今已被刑,刑殘之人,不宜與祭供侍先人,卑謙謹敬,退讓自賤之意也。緣先祖之意,見子孫被刑,惻怛憯傷,恐其臨祀,不忍歆享,故不上墓。二義也。昔太伯見王季有聖子文王,知太王意欲立之,入吳采藥,斷髮文身,以隨吳俗。太王薨。太伯還,王季辟主。太伯再讓,王季不聽。三讓,曰:「吾之吳、越,吳、越之俗,斷髮文身。吾刑餘之人,不可為宗廟社稷之主。」王季知不可,權而受之。夫徒不上丘墓,太伯不為主之義也。是謂祭祀不可,非謂柩當葬、身不送也。

9 四諱:
葬死人,先祖痛;見刑人,先祖哀。權可哀之身,送可痛之屍,使先祖有知,痛屍哀形,何愧之有?如使無知,丘墓、田野也,何慚之有?慚愧先者,謂身體刑殘,與人異也。古者用刑,形毀不全,乃不可耳。方今象刑,象刑重者、髡鉗之法也。若完城旦以下,施刑綵衣系躬,冠帶與俗人殊,何為不可?世俗信而謂之皆凶,其失至於不弔鄉黨屍,不升佗人之丘,惑也。

10 四諱:
三曰諱婦人乳子,以為不吉。將舉吉事,入山林,遠行,度川澤者,皆不與之交通。乳子之家,亦忌惡之,丘墓廬道畔,踰月乃入,惡之甚也。暫卒見若為不吉,極原其事,何以為惡?

11 四諱:
夫婦人之乳子也,子含元氣而出。元氣、天地之精微也,何凶而惡之?人、物也,子、亦物也。子生與萬物之生何以異?諱人之生謂之惡,萬物之生又惡之乎?生與胞俱出,如以胞為不吉,人之有胞,猶木實之有扶也。包裏兒身,因與俱出,若鳥卵之有殼,何妨謂之惡?如惡以為不吉,則諸生物有扶殼者,宜皆惡之。萬物廣多,難以驗事。人生何以異於六畜?皆含血氣懷子,子生與人無異,獨惡人而不憎畜,豈以人體大,氣血盛乎?則夫牛馬體大於人。凡可惡之事,無與鈞等,獨有一物,不見比類,乃可疑也。今六畜與人無異,其乳皆同一狀。六畜與人無異,諱人不諱六畜,不曉其故也。世能別人之產與六畜之乳,吾將聽其諱;如不能別,則吾謂世俗所諱妄矣。

12 四諱:
且凡人所惡,莫有腐臭。腐臭之氣,敗傷人心,故鼻聞臭,口食腐,心損口惡,霍亂嘔吐。夫更衣之室,可謂臭矣;鮑魚之肉,可謂腐矣。然而有甘之更衣之室,不以為忌;肴食腐魚之肉,不以為諱。意不存以為惡,故不計其可與不也。凡可憎惡者,若濺墨漆,附著人身。今目見鼻聞,一過則已,忽亡輒去,何故惡之?出見負豕於塗,腐澌於溝,不以為凶者,洿辱自在彼人,不著己之身也。今婦人乳子,自在其身,齋戒之人,何故忌之?

13 四諱:
江北乳子,不出房室,知其無惡也。至於犬乳,置之宅外,此復惑也。江北諱犬不諱人,江南諱人不諱犬,謠俗防惡,各不同也。夫人與犬何以異?房室、宅外何以殊?或惡或不惡,或諱或不諱,世俗防禁,竟無經也。

14 四諱:
月之晦也,日月合宿,紀為一月。猶八日,月中分謂之弦;十五日,日月相望謂之望;三十日,日月合宿謂之晦。晦與弦望一實也,非月晦日月光氣與月朔異也,何故踰月謂之吉乎?如實凶,踰月未可謂吉;如實吉,雖未踰月,猶為可也。

15 四諱:
實說,諱忌產子、乳犬者,欲使人常自潔清,不欲使人被污辱也。夫自潔清則意精,意精則行清,行清而貞廉之節立矣。

16 四諱:
四曰諱舉正月、五月子。以為正月、五月子殺父與母,不得。已舉之,父母禍死,則信而謂之真矣。夫正月、五月子何故殺父與母?人之含氣,在腹腸之內,其生,十月而產,共一元氣也。正與二月何殊?五與六月何異?而謂之凶也?世傳此言久,拘數之人,莫敢犯之;弘識大材,實核事理,深睹吉凶之分者,然後見之。昔齊相田嬰賤妾有子,名之曰文。文以五月生。嬰告其母:「勿舉也。」其母竊舉生之。及長,其母因兄弟而見其子文於嬰。嬰怒曰:「吾令女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頓首,因曰:「君所以不舉五月子者,何故?」嬰曰:「五月子者,長至戶,將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於天乎?將受命於戶邪?」嬰嘿然。文曰:「必受命於天,君何憂焉?如受命於戶,即高其戶,誰能至者?」嬰善其言,曰:「子休矣!」其後使文主家待賓客,賓客日進,名聞諸侯。文長過戶而嬰不死。以田文之說言之,以田嬰不死效之,世俗所諱,虛妄之言也。夫田嬰、俗父,而田文、雅子也。嬰信忌不實義,文信命不辟諱,雅俗異材,舉措殊操,故嬰名闇而不明,文聲馳而不滅。

17 四諱:
實說,世俗諱之,亦有緣也。夫正月歲始,五月盛陽,子以生,精熾熱烈,厭勝父母,父母不堪,將受其患。傳相放傚,莫謂不然。有空諱之言,無實凶之效,世俗惑之,誤非之甚也。

18 四諱:
夫忌諱非一,必託之神怪,若設以死亡,然后世人信用畏避。忌諱之語,四方不同,略舉通語,令世觀覽。若夫曲俗微小之諱,眾多非一,咸勸人為善,使人重慎,無鬼神之害、凶醜之禍。世諱作豆醬惡聞雷,一人不食,欲使人急作,不欲積家踰至春也。諱厲刀井上,恐刀墮井中也;或說以為「刑」之字,井與刀也,厲刀井上,井、刀相見,恐被刑也。毋承屋檐而坐,恐瓦墮擊人首也。毋反懸冠,為似死人服;或說惡其反而承塵溜也。毋偃寢,為其象屍也。毋以箸相受,為其不固也。毋相代掃,為脩冢之人,冀人來代己也。諸言「毋」者,教人重慎,勉人為善。《禮》曰:「毋搏飯,毋流歠。」禮義之禁,未必吉凶之言也。

URN: ctp:lunheng/si-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