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死偽》

Books referencing 《死偽》 Library Resources
1 死偽:
《傳》曰:「周宣王殺其臣杜伯而不辜,宣王將田於囿,杜伯起於道左,執彤弓而射宣王,宣王伏韔而死。趙簡公殺其臣莊子義而不辜,簡公將入於桓門,莊子義起於道左,執彤杖而捶之,斃於車下。」二者、死人為鬼之驗,鬼之有知、能害人之效也。無之,奈何?

2 死偽:
曰:人生萬物之中,物死不能為鬼,人死何故獨能為鬼?如以人貴能為鬼,則死者皆當為鬼,杜伯、莊子義何獨為鬼也?如以被非辜者能為鬼,世間臣子被非辜者多矣,比干、子胥之輩不為鬼。夫杜伯、莊子義無道,忿恨報殺其君,罪莫大於弒君,則夫死為鬼之尊者,當復誅之,非杜伯、莊子義所敢為也。凡人相傷,憎其生,惡見其身,故殺而亡之。見殺之家,詣吏訟其仇,仇人亦惡見之。生死異路,人鬼殊處。如杜伯、莊子義怨宣王、簡公,不宜殺也,當復為鬼,與己合會。人君之威,固嚴人臣,營衛卒使固多眾,兩臣殺二君,二君之死,亦當報之,非有知之深計,憎惡之所為也。如兩臣神,宜知二君死當報己;如不知也,則亦不神。不神胡能害人?世多似是而非,虛偽類真,故杜伯、莊子義之語,往往而存。

3 死偽:
晉惠公改葬太子申生。秋,其僕狐突適下國,遇太子。太子趨登僕車而告之,曰:「夷吾無禮,余得請於帝矣,將以晉畀秦,秦將祀余。」狐突對曰:「臣聞之,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君祀無乃殄乎?且民何罪?失刑乏祀,君其圖之!」太子曰:「諾,吾將復請。七日,新城西偏,將有巫者,而見我焉。」許之,遂不見。及期,狐突之新城西偏巫者之舍,復與申生相見。申生告之曰:「帝許罰有罪矣!斃之於韓。」其後四年,惠公與秦穆公戰於韓地,為穆公所獲,竟如其言。非神而何?

4 死偽:
曰:此亦杜伯、莊子義之類。何以明之?夫改葬、私怨也,上帝、公神也。以私怨爭於公神,何肯聽之?帝許以晉畀秦,狐突以為不可,申生從狐突之言,是則上帝許申生非也。神為上帝,不若狐突,必非上帝,明矣。且臣不敢求私於君者,君尊臣卑,不敢以非干也。申生比於上帝,豈徒臣之與君哉?恨惠公之改葬,干上帝之尊命,非所得為也。驪姬譖殺其身,惠公改葬其尸。改葬之惡微於殺人,惠公之罪輕於驪姬。請罰惠公,不請殺驪姬,是則申生憎改葬,不怨見殺也。秦始皇用李斯之議,燔燒《詩》、《書》,後又坑儒。博士之怨,不下申生;坑儒之惡,痛於改葬。然則秦之死儒,不請於帝,見形為鬼,諸生會告以始皇無道,李斯無狀。

5 死偽:
周武王有疾不豫,周公請命,設三壇同一墠,植璧秉圭,乃告于太王、王季、文王。史乃策祝,辭曰:「予仁若考,多才多藝,能事鬼神。乃元孫某,不若旦多才多藝,不能事鬼神。」鬼神者、謂三王也。即死人無知,不能為鬼神,周公、聖人也,聖人之言審,則得幽冥之實,得幽冥之實,則三王為鬼神,明矣。

6 死偽:
曰:實人能神乎?不能神也?如神,宜知三王之心,不宜徒審其為鬼也。周公請命,史策告祝,祝畢辭已,不知三王所以與不,乃卜三龜,三龜皆吉,然後乃喜。能知三王有知為鬼,不能知三王許己與不,須卜三龜,乃知其實。定其為鬼,須有所問,然后知之。死人有知無知,與其許人不許人,一實也。能知三王之必許己,則其謂三王為鬼,可信也;如不能知,謂三王為鬼,猶世俗之人也;與世俗同知,則死人之實,未可定也。且周公之請命,用何得之?以至誠得之乎?以辭正得之也?如以至誠,則其請之說,精誠致鬼,不顧辭之是非也。董仲舒請雨之法,設土龍以感氣。夫土龍非實,不能致雨,仲舒用之致精誠,不顧物之偽真也。然則周公之請命,猶仲舒之請雨也;三王之非鬼,猶聚土之非龍也。

7 死偽:
晉荀偃伐齊,不卒事而還。癉疽,生瘍於頭,及著雍之地,病,目出,卒而視,不可唅。范宣子浣而撫之,曰:「事吳敢不如事主。」猶視。宣子睹其不瞑,以為恨其子吳也。人情所恨,莫不恨子,故言吳以撫之。「猶視」者、不得所恨也。欒懷子曰:「其為未卒事於齊故也乎?」乃復撫之,曰:「主苟死,所不嗣事于齊者,有如河!」乃瞑受唅。伐齊不卒,荀偃所恨也,懷子得之,故目瞑受唅;宣子失之,目張口噤。

8 死偽:
曰:荀偃之病卒,苦目出,目出則口噤,口噤則不可唅。新死氣盛,本病苦目出,宣子撫之早,故目不瞑、口不闓。少久氣衰,懷子撫之,故目瞑口受唅。此自荀偃之病,非死精神見恨於口目也。凡人之死,皆有所恨。志士則恨義事未立,學士則恨問多不及,農夫則恨耕未畜穀,商人則恨貨財未殖,仕者則恨官位未極,勇者則恨材未優。天下各有所欲乎,然而各有所恨,必有目不瞑者為有所恨,夫天下之人死皆不瞑也,且死者精魂消索,不復聞人之言。不能聞人之言,是謂死也,離形更自為鬼,立於人傍,雖人之言,已與形絕,安能復入身中,瞑目闓口乎?能入身中以尸示恨,則能不免,與形相守。案世人論死,謂其精神有若,能更以精魂立形見面,使尸若生人者,誤矣。

9 死偽:
楚成王廢太子商臣,欲立王子職。商臣聞之,以宮甲圍王。王請食熊蹯而死,弗聽。王縊而死。謚之曰「靈」,不瞑;曰「成」,乃瞑。夫為「靈」不瞑,為「成」乃瞑,成王有知之效也。謚之曰「靈」,心恨,故目不瞑;更謚曰「成」,心喜乃瞑。精神聞人之議,見人變易其謚,故喜目瞑。本不病目,人不撫慰,目自翕張,非神而何?

10 死偽:
曰:此復荀偃類也。雖不病目,亦不空張。成王於時縊死,氣尚盛,新絕,目尚開,因謚曰「靈」。少久氣衰,目適欲瞑,連更曰「成」。目之視瞑,與謚之為「靈」,偶應也。時人見其應「成」乃瞑,則謂成王之魂有所知,則宜終不瞑也。何則?太子殺己,大惡也;加謚為「靈」,小過也。不為大惡懷忿,反為小過有恨,非有神之效,見示告人之驗也。夫惡謚非「靈」則「厲」也,紀於竹帛,為「靈」、「厲」者多矣,其尸未歛之時,未皆不瞑也。豈世之死君不惡,而獨成王憎之哉?何其為「靈」者眾、不瞑者寡也?

11 死偽:
鄭伯有貪愎而多欲,子晳好在人上,二子不相得。子晳攻伯有,伯有出奔。駟帶率國人以伐之,伯有死。其後九年,鄭人相驚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則皆走,不知所往。後歲,人或夢見伯有介而行,曰:「壬子,余將殺帶也。明年壬寅,余又將殺叚也。」及壬子之日,駟帶卒,國人益懼。後至壬寅日,公孫叚又卒,國人愈懼。子產為之立後以撫之,乃止矣。伯有見夢曰:「壬子、余將殺帶,壬寅、又將殺叚。」及至壬子日,駟帶卒,至壬寅,公孫叚死。其後子產適晉,趙景子問曰:「伯有猶能為鬼乎?」子產曰:「能。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魂魄彊,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疋夫疋婦彊死,其魂魄猶能憑依人以為淫厲,況伯有、我先君穆公之冑,子良之孫,子耳之子,弊邑之卿,從政三世矣。鄭雖無腆,抑諺曰:『蕞爾小國。』而三世執其政柄,其用物弘矣,取精多矣。其族又大,所憑厚矣。而彊死,能為鬼,不亦宜乎?」伯有殺駟帶、公孫叚不失日期,神審之驗也。子產立其後而止,知鬼神之操也。知其操,則知其實矣。實有不空,故對問不疑。子產、智人也,知物審矣。如死者無知,何以能殺帶與叚?如不能為鬼,子產何以不疑?

12 死偽:
曰:與伯有為怨者,子晳也。子晳攻之,伯有犇,駟帶乃率國人遂伐伯有。公孫叚隨駟帶,不造本辯,其惡微小。殺駟帶不報子晳,公孫叚惡微,與帶俱死,是則伯有之魂無知,為鬼報仇,輕重失宜也。且子產言曰:「彊死者能為鬼。」何謂彊死?謂伯有命未當死而人殺之邪?將謂伯有無罪而人冤之也?如謂命未當死而人殺之,未當死而死者多;如謂無罪人冤之,被冤者亦非一。伯有彊死能為鬼,比干、子胥不為鬼。春秋之時,弒君三十六。君為所弒,可謂彊死矣。典長一國,用物之精可謂多矣。繼體有土,非直三世也。貴為人君,非與卿位同也。始封之祖,必有穆公、子良之類也。以至尊之國君,受亂臣之弒禍,其魂魄為鬼,必明於伯有;報仇殺讎,禍繁於帶、叚。三十六君無為鬼者,三十六臣無見報者,如以伯有無道,其神有知,世間無道莫如桀、紂,桀、紂誅死,魄不能為鬼。然則子產之說,因成事者也,見伯有彊死,則謂彊死之人能為鬼。如有不彊死為鬼者,則將云不彊死之人能為鬼。子晳在鄭,與伯有何異?死與伯有何殊?俱以無道為國所殺,伯有能為鬼,子晳不能。彊死之說,通於伯有,塞於子晳。然則伯有之說、杜伯之語也,杜伯未可然,伯有亦未可是也。

13 死偽:
秦桓公伐晉,次于輔氏。晉侯治兵于稷以略翟土,立黎侯而還。及,魏顆敗秦師于輔氏,獲杜回。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是妾。」病困,則更曰:「必以是為殉。」及武子卒,顆不殉妾。人或難之,顆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魏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夢見老父曰:「余是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是以報汝。」夫嬖妾之父知魏顆之德,故見體為鬼,結草助戰,神曉有知之效驗也。

14 死偽:
曰:夫婦人之父能知魏顆之德,為鬼見形以助其戰,必能報其生時所善,殺其生時所惡矣。凡人交遊,必有厚薄,厚薄當報,猶婦人之當謝也。今不能報其生時所厚,獨能報其死後所善,非有知之驗,能為鬼之效也。張良行泗水上,老父授書;光武困厄河北,老人教誨,命貴時吉,當遇福喜之應驗也。魏顆當獲杜回,戰當有功,故老人妖象結草於路人者也。

15 死偽:
王季葬於滑山之尾,欒水擊其墓,見棺之前和。文王曰:「嘻!先君必欲一見群臣百姓也夫!故使欒水見之。」於是也而為之張朝,而百姓皆見之。三日而後更葬。文王、聖人也,知道事之實。見王季棺見,知其精神欲見百姓,故出而見之。

16 死偽:
曰:古今帝王死,葬諸地中,有以千萬數,無欲復出見百姓者,王季何為獨然?河、泗之濱,立家非一,水湍崩壞,棺椁露見,不可勝數,皆欲復見百姓者乎?欒水擊滑山之尾,猶河、泗之流湍濱圻也。文王見棺和露,惻然悲恨,當先君欲復出乎?慈孝者之心,幸冀之意,賢聖惻怛,不暇思論,推生況死,故復改葬。世俗信賢聖之言,則謂王季欲見百姓者也。

17 死偽:
齊景公將伐宋,師過太山,公夢二丈人立而怒甚盛。公告晏子,晏子曰:「是宋之先,湯與伊尹也。」公疑以為泰山神。晏子曰:「公疑之,則嬰請言湯、伊尹之狀。湯晳以長,頤以髯,銳上而豐下,据身而揚聲。」公曰:「然!是已!」「伊尹黑而短,蓬而髯,豐上而銳下,僂身而下聲。」公曰:「然!是已!今奈何?」晏子曰:「夫湯、太甲、武丁、祖己,天下之盛君也,不宜無後。今唯宋耳,而公伐之,故湯、伊尹怒。請散師和於宋。」公不用,終伐宋,軍果敗。夫湯、伊尹有知,惡景公之伐宋,故見夢盛怒以禁止之。景公不止。軍果不吉。

18 死偽:
曰:夫景公亦曾夢見彗星,其時彗星不出,果不吉。曰夫,然而夢見之者,見彗星其實非。夢見湯、伊尹,實亦非也。或時景公軍敗不吉之象也。晏子信夢,明言湯、伊尹之形,景公順晏子之言,然而是之。秦并天下,絕伊尹之後,遂至於今湯、伊尹不祀,何以不怒乎?

19 死偽:
鄭子產聘於晉。晉侯有疾,韓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並走群望,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于羽山,其神為黃熊,以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乎?」韓子祀夏郊,晉侯有間。黃熊、鯀之精神,晉侯不祀,故入寢門。晉知而祀之,故疾有間。非死人有知之驗乎?

20 死偽:
:夫鯀殛於羽山,人知也;神為黃熊,入于羽淵,人何以得知之?使若魯公牛哀病化為虎,在,故可實也。今鯀遠殛於羽山,人不與之處,何能知之?且文曰:「其神為熊。」是死也。死而魂神為黃熊,非人所得知也。人死世謂鬼,鬼象生人之形,見之與人無異,然猶非死人之神,況熊、非人之形,不與人相似乎!審鯀死,其神為黃熊,則熊之死,其神亦或時為人,人夢見之,何以知非死禽獸之神也?信黃熊謂之鯀神,又信所見之鬼以為死人精也,此人物之精未可定,黃熊為鯀之神未可審也。且夢、象也,吉凶且至,神明示象,熊羆之占,自有所為。使鯀死,其神審為黃熊,夢見黃熊,必鯀之神乎?諸侯祭山川,設晉侯夢見山川,何復不以祀山川,山川自見乎?人病,多或夢見先祖死人來立其側,可復謂先祖死人求食,故來見形乎?人夢所見,更為他占,未必以所見為實也。何以驗之?夢見生人,明日所夢見之人,不與己相見。夫所夢見之人不與己相見,則知鯀之黃熊不入寢門。不入,則鯀不求食。不求食,則晉侯之疾非廢夏郊之禍。非廢夏郊之禍,則晉侯有間,非祀夏郊之福也。無福之實,則無有知之驗矣。亦猶淮南王劉安坐謀反而死,世傳以為仙而升天。本傳之虛,子產聞之,亦不能實。偶晉侯之疾適當自衰,子產遭言黃熊之占,則信黃熊鯀之神矣。

21 死偽:
高皇帝以趙王如意為似我而欲立之,呂后恚恨,後酖殺趙王。其後,呂后出,見蒼犬,噬其左腋。怪而卜之,趙王如意為祟,遂病腋傷,不愈而死。蓋以如意精神為蒼犬,見變以報其仇也。

22 死偽:
曰:勇士忿怒,交刃而戰,負者被創,仆地而死。目見彼之中己,死後其神尚不能報。呂后酖如意時,身不自往,使人飲之,不知其為酖毒,憤不知殺己者為誰,安能為祟以報呂后?使死人有知,恨者莫過高祖。高祖愛如意,而呂后殺之,高祖魂怒,宜如雷霆,呂后之死,宜不旋日。豈高祖之精不若如意之神?將死後憎如意、善呂后之殺也?

23 死偽:
丞相武安侯田蚡與故大將軍灌夫杯酒之恨,事至上聞。灌夫繫獄,竇嬰救之,勢不能免。灌夫坐法,竇嬰亦死。其後,田蚡病甚,號曰:「諾諾!」使人視之,見灌夫、竇嬰俱坐其側,蚡病不衰,遂至死。

24 死偽:
曰:相殺不一人也,殺者後病,不見所殺,田蚡見所殺。田蚡獨然者,心負憤恨,病亂妄見也。或時見他鬼,而占鬼之人,聞其往時與夫、嬰爭,欲見神審之名,見其狂「諾諾」,則言夫、嬰坐其側矣。

25 死偽:
淮陽都尉尹齊為吏酷虐,及死,怨家欲燒其尸,亡去歸葬。夫有知,故人且燒之也;神,故能亡去。

26 死偽:
曰:尹齊亡,神也,有所應。秦時三山亡,周末九鼎淪,必以亡者為神,三山、九鼎有知也。或時吏知怨家之謀,竊舉持亡,懼怨家怨己,云自去。凡人能亡,足能步行也。今死,血脈斷絕,足不能復動,何用亡去?吳烹伍子胥,漢葅彭越。燒、葅,一僇也;胥、越,一勇也。子胥、彭越不能避烹亡葅,獨謂尹齊能歸葬,失實之言,不驗之語也。

27 死偽:
亡新改葬元帝傅后,發其棺,取玉柙印璽,送定陶,以民禮葬之。發棺時,臭憧于天,洛陽丞臨棺,聞臭而死。又改葬定陶共王丁后,火從藏中出,燒殺吏士數百人。夫改葬禮卑,又損奪珍物,二恨怨,故為臭,出火,以中傷人。

28 死偽:
曰:臭聞於天,多藏食物,腐朽猥發,人不能堪毒憤,而未為怪也。火出於藏中者,怪也,非丁后之神也。何以驗之?改葬之恨,孰與掘墓盜財物也?歲凶之時,掘丘墓取衣物者以千萬數,死人必有知,人奪其衣物,倮其尸骸,時不能禁,後亦不能報。此尚微賤,未足以言。秦始皇葬於驪山,二世末,天下盜賊掘其墓,不能出臭、為火,以殺一人。貴為天子,不能為神,丁、傅婦人,安能為怪?變神非一,發起殊處,見火聞臭,則丁、傅之神,誤矣。

URN: ctp:lunheng/si-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