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謝短》

Library Resources
1 謝短:
《程材》、《量知》,言儒生、文吏之材不能相過,以儒生脩大道,以文吏曉簿書,道勝於事,故謂儒生頗愈文吏也。此職業外相程相量也,其內各有所以為短,未實謝也。夫儒生能說一經,自謂通大道,以驗文吏;文吏曉簿書,自謂文無害,以戲儒生。各持滿而自藏,非彼而是我,不知所為短,不悟於己未足。《論衡》詶之,將使𢢰然各知所之。

2 謝短:
夫儒生所短,不徒以不曉簿書;文吏所劣,不徒以不通大道也,反以閉闇不覽古今,不能各自知其所業之事未具足也。二家各短,不能自知也;世之論者,而亦不能詶之,如何?

3 謝短:
夫儒生之業,五經也。南面為師,旦夕講授章句,滑習義理,究備於五經,可也。五經之後,秦、漢之事無不能知者,短也。夫知古不知今,謂之陸沉,然則儒生、所謂陸沉者也。五經之前,至於天地始開、帝王初立者,主名為誰,儒生又不知也。夫知今不知古,謂之盲瞽。五經比於上古,猶為今也。徒能說經,不曉上古,然則儒生、所謂盲瞽者也。

4 謝短:
儒生猶曰:「上古久遠,其事闇昧,故經不載而師不說也。」

5 謝短:
夫三王之事雖近矣,經雖不載,義所連及,五經所當共知,儒生所當審說也。夏自禹嚮國,幾載而至於殷?殷自湯幾祀而至於周?周自文王幾年而至於秦?桀亡夏,而紂棄殷,滅周者何王也?

6 謝短:
周猶為遠,秦則漢之所伐也。夏始於禹,殷本於湯,周祖后稷,秦初為人者誰?秦燔五經,坑殺儒士,五經之家所共聞也。秦何起而燔五經?何感而坑儒生?

7 謝短:
秦則前代也,漢國自儒生之家也。從高祖至今朝幾世?歷年訖今幾載?初受何命?復獲何瑞?得天下難易孰與殷、周?家人子弟學問歷幾歲,人問之曰:「居宅幾年,祖先何為?」不能知者,愚子弟也。然則儒生不能知漢事,世之愚蔽人也。溫故知新,可以為師,古今不知,稱師如何?

8 謝短:
彼人問曰:「二尺四寸,聖人文語,朝夕講習,義類所及,故可務知。漢事未載於經,名為尺藉短書,比於小道,其能知,非儒者之貴也。」

9 謝短:
儒不能都曉古今,欲各別說其經;經事義類,乃以不知為貴也?事不曉,不以為短!

10 謝短:
請復別問儒生,各以其經,旦夕之所講說。

11 謝短:
先問《易》家:「《易》本何所起?造作之者為誰?」彼將應曰:「伏羲作八卦,文王演為六十四,孔子作彖、象、《繫辭》。三聖重業,《易》乃具足。」問之曰:「《易》有三家。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伏羲所作,文王所造,《連山》乎?《歸藏》、《周易》也?秦燔五經,《易》何以得脫?漢興幾年而復立?宣帝之時,河內女子壞老屋,得《易》一篇,名為何《易》?此時《易》具足未?」

12 謝短:
問《尚書》家曰:「今旦夕所授二十九篇,奇有百二篇,又有百篇。二十九篇何所起?百二篇何所造?秦焚諸《書》之時,《尚書》諸篇皆何在?漢興,始錄《尚書》者何帝?初受學者何人?」

13 謝短:
問《禮》家曰:「前孔子時,周已制禮,殷禮,夏禮,凡三王因時損益,篇有多少,文有增減。不知今《禮》周乎?殷、夏也?」彼必以漢承周,將曰:「周禮。」夫《周禮》六典,又六轉,六六三十六,三百六十,是以周官三百六十也。案今《禮》不見六典,無三百六十官,又不見天子,天子禮廢何時?豈秦滅之哉?宣帝時,河內女子壞老屋,得佚《禮》一篇,六十篇中,是何篇是者?高祖詔叔孫通制作《儀品》,十六篇何在?而復定儀禮?見在十六篇,秦火之餘也,更秦之時,篇凡有幾?

14 謝短:
問《詩》家曰:「《詩》作何帝王時也?」彼將曰:「周衰而《詩》作,蓋康王時也。康王德缺於房,大臣剌晏,故《詩》作。」夫文、武之隆,貴在成、康,康王未衰,《詩》安得作?周非一王,何知其康王也?二王之末皆衰,夏、殷衰時,《詩》何不作?《尚書》曰:「詩言志,歌詠言。」此時已有詩也。斷取周以來,而謂興於周。古者采詩,詩有文也;今《詩》無書,何知非秦燔五經,《詩》獨無餘禮也?

15 謝短:
問《春秋》家曰:「孔子作《春秋》,周何王時也?自衛反魯,然後樂正,《春秋》作矣。自衛反魯,哀公時也。自衛,何君也。俟孔子以何禮,而孔子反魯作《春秋》乎?孔子錄《史記》以作《春秋》,《史記》本名《春秋》乎?制作以為經,乃歸《春秋》也?」

16 謝短:
法律之家,亦為儒生。問曰:「《九章》、誰所作也?」彼聞皋陶作獄,必將曰:「皋陶也。」詰曰:「皋陶、唐、虞時,唐、虞之刑五刑,案今律無五刑之文。」或曰:「蕭何也。」詰曰:「蕭何、高祖時也。孝文之時,齊太倉令淳于德有罪,徵詣長安。其女緹縈為父上書,言肉刑壹施,不得改悔。文帝痛其言,乃改肉刑。案今《九章》象刑,非肉刑也。文帝在蕭何後,知時肉刑也。蕭何所造,反具肉刑也?而云《九章》蕭何所造乎?」古禮三百,威儀三千,刑亦正刑三百,科條三千,出於禮,入於刑,禮之所去,刑之所取,故其多少同一數也。今《禮經》十六,蕭何律有九章,不相應,又何?五經題篇,皆以事義別之,至禮與律獨經也,題之,禮言昏禮,律言盜律何?

17 謝短:
夫揔問儒生以古今之義,儒生不能知,別名以其經事問之,又不能曉,斯則坐守何言師法,不頗博覽之咎也。

18 謝短:
文吏自謂知官事,曉簿書。問之曰:「曉知其事,當能究達其義,通見其意否?」文吏必將罔然。問之曰:「古者封侯,各專國土,今置太守令長,何義?古人井田,民為公家耕,今量租芻,何意?一業使民居更一月,何據?年二十三儒,十五賦,七歲頭錢二十三,何緣?有臈,何帝王時?門、戶、井、竈,何立?社稷,先農,靈星,何祠?歲終逐疫,何驅?使立桃象人於門戶,何旨?挂蘆索於戶上,畫虎於門闌,何放?除墻壁書畫厭火丈夫,何見?步之六尺,冠之六寸,何應?有尉史、令史,無承長史,何制?兩郡移書,曰:『敢告卒人』,兩縣不言,何解?郡言事二府,曰『敢言之』;司空曰『上』,何狀?賜民爵八級,何法?名曰簪褭、上造,何謂?吏上功曰伐閱,名籍墨將,何指?七十賜王杖,何起?著鳩於杖末,不著爵,何杖?苟以鳩為善,不賜鳩而賜鳩杖,而不爵何說?日分六十,漏之盡自,鼓之致五,何故?吏衣黑衣,宮闕赤單,何慎?服革於腰?佩刀於右,舞劍於左,何人備,著鉤於履,冠在於首,何象?吏居城郭,出乘車馬,坐治文書,起城郭,何王?造車輿,何工?生馬,何地?作書,何人?」王造城郭,及馬所生,難知也,遠也。造車作書,易曉也,必將應曰:「倉頡作書,奚仲作車。」詰曰:「倉頡何感而作書?奚仲何起而作車?」又不知也。文吏所當知,然而不知,亦不博覽之過也。

19 謝短:
夫儒生不覽古今,何知一永不過守信經文,滑習章句,解剝互錯,分明乖異。文吏不曉吏道,所能不過案獄考事,移書下記,對卿便給,之准旡一閱備,皆淺略不及,偏駮不純,俱有闕遺,何以相言?

URN: ctp:lunheng/xie-d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