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宣漢》

Library Resources
1 宣漢:
儒者稱五帝、三王致天下太平,漢興已來,未有太平。彼謂五帝、三王致太平,漢未有太平者,見五帝、三王聖人也,聖人之德,能致太平;謂漢不太平者,漢無聖帝也,賢者之化,不能太平。又見孔子言:「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方今無鳳鳥、河圖,瑞頗未至悉具,故謂未太平。此言妄也。

2 宣漢:
夫太平以治定為效,百姓以安樂為符。孔子曰:「脩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百姓安者、太平之驗也。夫治人以人為主,百姓安,而陰陽和;陰陽和,則萬物育;萬物育,則奇瑞出。視今天下,安乎?危乎?安則平矣,瑞雖未具,無害於平。故夫王道定事以驗,立實以效,效驗不彰,實誠不見。時或實然,證驗不具,是故王道立事以實,不必具驗。聖主治世,期於平安,不須符瑞。

3 宣漢:
且夫太平之瑞,猶聖主之相也。聖王骨法未必同,太平之瑞何為當等?彼聞堯、舜之時,鳳皇、景星皆見,河圖、洛書皆出,以為後王治天下,當復若等之物,乃為太平。用心若此,猶謂堯當復比齒,舜當復八眉也。夫帝王聖相前後不同,則得瑞古今不等。而今王無鳳鳥、河圖,為未太平,妄矣。

4 宣漢:
孔子言鳳皇、河圖者,假前瑞以為語也,未必謂世當復有鳳皇與河圖也。夫帝王之瑞,眾多非一,或以鳳鳥、麒驎,或以河圖、洛書,或以甘露、醴泉,或以陰陽和調,或以百姓乂安。今瑞未必同於古,古應未必合於今,遭以所得,未必相襲。何以明之?以帝王興起,命祜不同也。周則烏、魚,漢斬大虵。推論唐、虞,猶周、漢也。初興始起,事效物氣,無相襲者,太平瑞應,何故當鈞?以已至之瑞,效方來之應,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

5 宣漢:
天下太平,瑞應各異,猶家人富殖,物不同也。或積米穀,或藏布帛,或畜牛馬,或長田宅。夫樂米穀不愛布帛,歡牛馬不美田宅,則謂米穀愈布帛,牛馬勝田宅矣。今百姓安矣,符瑞至矣,終謂古瑞河圖、鳳皇不至,謂之未安,是猶食稻之人,入飯稷之鄉,不見稻米,謂稷為非穀也。

6 宣漢:
實者、天下已太平矣。未有聖人,何以致之?未見鳳皇,何以效實?問世儒不知聖,何以知今無聖人也?世人見鳳皇,何以知之?既無以知之,何以知今無鳳皇也?委不能知有聖與無,又不能別鳳皇是鳳與非,則必不能定今太平與未平也。

7 宣漢:
孔子曰:「如有王者,必世然後仁。」三十年而天下平。漢興至文帝時,二十餘年。賈誼創議,以為天下洽和,當改正朔、服色、制度,定官名,興禮樂。文帝初即位,謙讓未遑。夫如賈生之議,文帝時已太平矣。漢興二十餘年,應孔子之言「必世然後仁」也,漢一代之年數已滿,太平立矣,賈生知之。況至今且三百年,謂未太平,誤也。且孔子所謂一世,三十年也。漢家三百歲,十帝耀德,未平如何?夫文帝之時,固已平矣,歷世持平矣。至平帝時,前漢已滅,光武中興,復致太平。

8 宣漢:
問曰:「文帝有瑞,可名太平,光武無瑞,謂之太平,如何?」曰:夫帝王瑞應,前後不同,雖無物瑞,百姓寧集,風氣調和,是亦瑞也。何以明之?帝王治平,升封太山,告安也。秦始皇升封太山,遭雷雨之變,治未平,氣未和。光武皇帝升封,天晏然無雲,太平之應也,治平氣應。光武之時,氣和人安,物瑞等至。人氣已驗,論者猶疑。孝宣皇帝元康二年,鳳皇集於太山,後又集于新平。四年,神雀集於長樂宮,或集于上林,九真獻麟。神雀二年,鳳皇、甘露降集京師。四年,鳳皇下杜陵及上林。五鳳三年,帝祭南郊,神光並見,或興子谷,燭燿齋宮,十有餘日。明年,祭后土,靈光復至,至如南郊之時。甘靈、神雀降集延壽萬歲宮。其年三月,鸞鳳集長樂宮東門中樹上。甘露元年,黃龍至,見于新豐,醴泉滂流。彼鳳皇雖五六至,或時一鳥而數來,或時異鳥而各至,麒麟、神雀、黃龍、鸞鳥、甘露、醴泉,祭后土天地之時,神光靈耀,可謂繁盛累積矣。孝明時雖無鳳皇,亦致麟、甘露、醴泉、神雀、白雉、紫芝、嘉禾,金出鼎見,離木復合。五帝、三王,經傳所載瑞應,莫盛孝明。如以瑞應效太平,宣、明之年,倍五帝、三王也。夫如是,孝宣、孝明可謂太平矣。

9 宣漢:
能致太平者,聖人也,世儒何以謂世未有聖人?天之稟氣,豈為前世者渥,後世者泊哉?周有三聖,文王、武王、周公並時猥出。漢亦一代也,何以當少於周?周之聖王,何以當多於漢?漢之高祖、光武,周之文、武也。文帝、武帝、宣帝、孝明、今上過周之成、康、宣王。非以身生漢世,可褒增頌歎,以求媚稱也。核事理之情,定說者之實也。

10 宣漢:
俗好褒遠稱古,講瑞上世為美,論治則古王為賢,暏奇於今,終不信然。使堯、舜更生,恐無聖名。獵者獲禽,觀者樂獵,不見漁者,之心不顧也。是故觀於齊不虞魯,遊於楚不懽宋。唐、虞、夏、殷同載在二尺四寸,儒者推讀,朝夕講習,不見漢書,謂漢劣不若。亦觀獵不見漁,游齊、楚不願宋、魯也。使漢有弘文之人,經傳漢事,則《尚書》、《春秋》也。儒者宗之,學者習之,將襲舊六為七,今上上王至高祖,皆為聖帝矣。觀杜撫、班固等所上《漢頌》,頌功德符瑞,汪濊深廣,滂沛無量,踰唐、虞,入皇域。

11 宣漢:
三代隘辟,厥深洿沮也。「殷監不遠,在夏后之世。」且舍唐、虞、夏、殷,近與周家斷量功德,實商優劣,周不如漢。何以驗之?

12 宣漢:
周之受命者,文、武也,漢則高祖、光武也。文、武受命之降怪,不及高祖、光武初起之祐。孝宣、明之瑞,美於周之成、康、宣王。孝宣、孝明符瑞,唐、虞以來,可謂盛矣。今上即命,奉成持滿,四海混一,天下定寧,物瑞已極,人應訂隆。唐世黎民雍熙,今亦天下脩仁,歲遭運氣,穀頗不登,迥路無絕道之憂,深幽無屯聚之姦。周家越常獻白雉,方今匈奴、鄯善、哀牢貢獻牛馬。周時僅治五千里內,漢氏廓土,收荒服之外。牛馬珍於白雉,近屬不若遠物。古之戎狄,今為中國;古之躶人,今被朝服;古之露首,今冠章甫;古之跣跗,今履商舄。以盤石為沃田,以桀暴為良民,夷埳坷為平均,化不賓為齊民,非太平而何?

13 宣漢:
夫實德化則周不能過漢,論符瑞則漢盛於周,度土境則周狹於漢,漢何以不如周?獨謂周多聖人,治致太平?儒者稱聖泰隆,使聖卓而無跡;稱治亦泰盛,使太平絕而無續也。

URN: ctp:lunheng/xua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