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鄉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 符合次數:2.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鄉黨

提到《鄉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鄉黨:
王曰:「恂恂,溫恭之貌。」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鄭曰:「便便,辯也。雖辯而謹敬。」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孔曰:「侃侃,和樂之貌。」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孔曰:「誾誾,中正之貌。」君在,踧踖如也,與與如也。馬曰:「君在,視朝也。踧踖,恭敬之貌。與與,威儀中適之貌。」
【疏】「孔子」至「與與如也」。○正義曰:此一節記言語及趨朝之禮容也。「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恂恂,溫恭之貌。言孔子在於鄉黨中,與故舊相接,常溫和恭敬,恂恂然如似不能言語者,道其謙恭之甚也。凡言「如也」者,皆謂如此義也。「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者,便便,辨也。宗廟,行禮之處,朝廷,布政之所,當詳問極言,故辨治也。雖辨而唯謹敬。「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者,侃侃,和樂之貌。誾誾,中正之貌。下大夫稍卑,故與之言,可以和樂。上大夫,卿也,爵位既尊,故與之言,常執中正,不敢和樂也。「君在,踧踖如也,與與如也」者,君在,謂視朝時也;踧踖,恭敬之貌;與與,威儀中適之貌。既當君在之所,故恭敬,使威儀中適,不敢解惰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