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一月纪》

Library Resources
十一月纪:
一曰──

1 十一月纪:
仲冬之月:日在斗,昏东壁中,旦轸中。其日壬癸。其帝颛顼。其神玄冥。其虫介。其音羽。律中黄钟。其数六。其味咸。其臭朽。其祀行。祭先肾。冰益壮。地始坼。鶡鴠不鸣。虎始交。天子居玄堂太庙,乘玄辂,驾铁骊,载玄旗,衣黑衣,服玄玉,食黍与彘。其器宏以弇。命有司曰:“土事无作,无发盖藏,无起大众,以固而闭。”发盖藏,起大众,地气且泄,是谓发天地之房。诸蛰则死,民多疾疫,又随以丧,命之曰畅月。

2 十一月纪:
是月也,命阉尹,申宫令,审门闾,谨房室,必重闭。省妇事,毋得淫,虽有贵戚近习,无有不禁。乃命大酋,秫稻必齐,麴糱必时,湛饎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兼用六物,大酋监之,无有差忒。天子乃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名原渊泽井泉。

3 十一月纪:
是月也,农有不收藏积聚者,牛马畜兽有放佚者,取之不诘。山林薮泽,有能取疏食田猎禽兽者,野虞教导之;其有侵夺者,罪之不赦。

4 十一月纪:
是月也,日短至。阴阳争,诸生荡。君子斋戒,处必弇,身必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静,以待阴阳之所定。芸始生。荔挺出。蚯蚓结。糜角解。水泉动。日短至,则伐林木,取竹箭。

5 十一月纪:
是月也,可以罢官之无事者,去器之无用者。涂阙庭门闾,筑囹圄,此所以助天地之闭藏也。

6 十一月纪:
仲冬行夏令,则其国乃旱,气雾冥冥,雷乃发声。行秋令,则天时雨汁,瓜瓠不成,国有大兵。行春令,则虫螟为败,水泉减竭,民多疾疠。

URN: ctp:lv-shi-chun-qiu/shi-yi-yu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