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知士》

提到《知士》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知士:
三曰──

1 知士:
今有千里之馬於此,非得良工,猶若弗取。良工之與馬也,相得則然後成。譬之若枹與鼓。夫士亦有千里,高節死義,此士之千里也。能使士待千里者,其惟賢者也。

2 知士:
靜郭君善劑貌辨。劑貌辨之為人也多訾,門人弗說。士尉以証靜郭君,靜郭君弗聽,士尉辭而去。孟嘗君竊以諫靜郭君,靜郭君大怒曰:「剗而類!揆吾家,苟可以傔劑貌辨者,吾無辭為也。」於是舍之上舍,令長子御,朝暮進食。數年,威王薨,宣王立,靜郭君之交,大不善於宣王,辭而之薛,與劑貌辨俱。留無幾何,劑貌辨辭而行,請見宣王。靜郭君曰:「王之不說嬰也甚,公往,必得死焉。」劑貌辨曰:「固非求生也。」請必行,靜郭君不能止。劑貌辨行,至於齊,宣王聞之,藏怒以待之。劑貌辨見,宣王曰:「子靜郭君之所聽愛也?」劑貌辨答曰:「愛則有之,聽則無有。王方為太子之時,辨謂靜郭君曰:『太子之不仁,過𩒄涿視,若是者倍反。不若革太子,更立衛姬嬰兒校師。』靜郭君泫而曰:『不可,吾不忍為也。』且靜郭君聽辨而為之也,必無今日之患也,此為一也。至於薛,昭陽請以數倍之地易薛,辨又曰:『必聽之。』靜郭君曰:『受薛於先王,雖惡於後王,吾獨謂先王何乎?且先王之廟在薛,吾豈可以先王之廟予楚乎?』又不肯聽辨,此為二也。」宣王太息,動於顏色,曰:「靜郭君之於寡人一至此乎!寡人少,殊不知此。客肯為寡人少來靜郭君乎?」劑貌辨答曰:「敬諾。」靜郭君來,衣威王之服,冠其冠,帶其劍。宣王自迎靜郭君於於郊,望之而泣。靜郭君至,因請相之。靜郭君辭,不得已而受。十日,謝病,彊辭,三日而聽。當是時也,靜郭君可謂能自知人矣。能自知人,故非之弗為阻。此劑貌辨之所以外生樂、趨患難故也。

URN: ctp:lv-shi-chun-qiu/zh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