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老子甲德經

《老子甲德經》

1 老子甲德... :
□□□□□□□□□□□□□□□□德。上德無□□無以為也。上仁為之□□以為也。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也;上禮□□□□□□□□攘臂而乃之。故失道。失道矣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義,□義而□□□□□□□□□□而亂之首也。□□□,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是以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泊,居其實不居其華。故去皮取此。

2 老子甲德... :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以寧;神得一以霝;浴得一以盈;侯□□□而以為正。其致之也,胃天毌已清將恐□,胃地毌□□將恐□,胃神毌已霝將恐歇,胃浴毌已盈將恐渴,胃侯王毌已貴□□□□□。故必貴而以賤為本,必高矣而以下為基。夫是以侯王自胃□孤寡不穀,此其賤□□與?非□?故致數與無與。是故不欲□□若玉,硌硌□□。

3 老子甲德... :
□□□□□□□□□□□□□□□□□□□□□□□□□□□□□□□□□□□□□□□□□□□□□□□□□□□□□□□□□□□□□□□□□□□□□□□□□□□□□□□□□□□□□□□□□□□□道,善□□□□。

4 老子甲德... :
□□□道之動也;弱也者道之用也。天□□□□□□□□□□

5 老子甲德... :
天下之至柔,□騁於天下之致堅。無有入於無閒,五是以知無為□□益也。不□□教,無為之益,□下希能及之矣。

6 老子甲德... :
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7 老子甲德... :
大成若缺,其用不幣。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如詘,大巧如拙,大贏如炳。趮勝寒靚勝炅。請靚可以為天下正。

8 老子甲德... :
天下有道,□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憯於欲得。□□□□□恆足矣。

9 老子甲德... :
不出於戶以知天下,不規於牖,以知天道。其出也彌遠,其□□□□□□□□□□□□□□□弗為而□。

10 老子甲德... :
為□□□□□□□□□□□□□□□□□□□□□□□□□□。取天下也恆□□□□□□□□□□□□□□□。

11 老子甲德... :
□□□□□,以百□之心為□。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信也。□□之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心,百姓皆屬耳目焉,聖人皆咳之。

12 老子甲德... :
□生□□□□□□有□□□徒,十有三;而民生生,動皆之死地之十有三。夫何故也?以其生生也。蓋□□執生者,陵行不□矢虎,入軍不被甲兵;矢無所投其角,虎無所昔其蚤,兵無所容□□。□何故也?以其無死地焉。

13 老子甲德... :
道生之而德畜之,物刑之而器成之。是以萬物尊道而貴□。□之尊,德之貴也,夫莫之爵而恆自祭也。道生之,畜之,長之,遂之,亭之,□之,□□□□□□弗有也,為而弗寺也,長而弗宰也。此之謂玄德。

14 老子甲德... :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堇。啟其悶,濟其事,終身□□。□小曰□,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毋道身央;是胃襲常。

15 老子甲德... :
使我潔有知也,□□大道,唯□□□□□葚夷,民甚好解。朝甚除,田甚蕪,倉甚虛;服文采,帶利□,□食貨□□□□□□□□□□□□。

16 老子甲德... :
善建□□撥,□□□□□,子孫以祭祀□□□□□□□□□□□□□□□餘;脩之□□□□□□□□□□□□□□□□□□□以身□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觀□□□□□□□□□□□□□。

17 老子甲德... :
□□之厚□比於赤子。逢癘虺地弗螫,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而朘□,精□至也。終曰號而不嚘,和之至也。和曰常知,和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即老,胃之不道,不□□□。

18 老子甲德... :
□□弗言,言者弗知。塞其悶,閉其□,□其光,同其塵,坐其閱,解其紛,是胃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而貴,亦不可得而淺。故為天下貴。

19 老子甲德... :
以正之邦,以畸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也哉?夫天下□□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而邦家茲昏;人多知,而何物茲□□□□□□,盜賊□□□□□□□□□:我無為也,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民□□□□□□□□□□。

20 老子甲德... :
□□□□□□□□其正察察,其邦缺缺。禍福之所倚,福禍之所伏。□□□□□□□□□□□□□□□□□□□□□□□□□□□□□□□□□□□□□□□□□□□

21 老子甲德... :
□□□□□□□□□□□□□□□□□□□□□□□□□□□□□□□□□□□□□□□□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深槿固氏,長□□□□道也。

22 老子甲德... :
□□□□□□□□□□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也,其神不傷人也;非其申不傷人也,聖人亦弗傷□。□□不相□,□德交歸焉。

23 老子甲德... :
大邦者下流也,天下之牝,天下之郊也。牝恆以靚勝牡,為其靚□□宜為下大邦□下小□,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於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者不過欲兼畜人,小邦者不過欲入事人。夫皆得其欲,□□□□□為下。

24 老子甲德... :
□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保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也,何棄□有?故立天子,置三卿,雖有共之璧以先四馬,不善坐而進此。古之所以貴此者何也?不胃:□□得,有罪以免輿?故為天下貴。

25 老子甲德... :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未。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乎□□□□□□□□□;天下之難,作於易;天下之大,作於細。是以聖人冬不為大,故能□□□□□□□□□□□□必多難。是□□人猷難之,故終於無難。

26 老子甲德... :
其安也易持也,□□□□易謀□□□□□□□□□□□□□□□□□□□□□□□□□□□□□□□□毫末;九成之臺,作於羸土;百仁之高,台於是□□□□□□□□□□□□□□□也□無敗□無執也,故無失也。民之從事也,恆於其成事而敗之。故慎終若始,則□□□□□□□□欲不欲,而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而復眾人之所過,能輔萬物之自□,□弗敢為。

27 老子甲德... :
故曰:為道者,非以明民也,將以愚之也。民之難□也,以其知也。故以知邦,知邦之賊也;以不知﹦邦□□德也。恆知此兩者亦稽式也。恆知稽式,此胃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矣,乃□□□。

28 老子甲德... :
□海之所以能為百浴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必以其身後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而弗猒也,非以其無諍與?故□□□□□諍。

29 老子甲德... :
小邦寡民。使十百人之器毌用;使民重死而遠送。有車周無所乘之,有甲兵無所陳□。□□□□□□用之,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鄰邦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

30 老子甲德... :
□□□□,□□不□。□者不博,□者不知。善□□□,□者不善。聖人無積,□以為□□□□□□□□□□□□□□□□□□□□□□□□□□。

31 老子甲德... :
□□□□□□□□。夫唯□,故不宵。若宵,細久矣。我恆有三葆之。一曰茲,二曰檢,□□□□□□□□□□□□□□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今舍其茲且勇;舍其後且先,則必死矣!夫茲□□則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女以茲垣之。

32 老子甲德... :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弗□;善用人者,為之下。□胃不諍之德,是胃用人,是胃天,古之極也。

33 老子甲德... :
用兵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進寸,而芮尺。是胃行無行;襄無臂;執無兵;乃無敵矣。禍莫於於無適,無適斤亡吾吾葆矣。故稱兵相若,則哀者勝矣。

34 老子甲德... :
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也,而人莫之能知也,而莫之能行也。言有君,事有宗。夫唯無知也,是以不□□□□□□□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而褱玉。

35 老子甲德... :
知不知,尚矣;不知不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以其□□□□□□。

36 老子甲德... :
□□□畏畏,則大□□□矣。母閘其所居,毌猒其所生。夫唯弗猒,是□□□□□□□□□□□□□□□□而不自貴也。故去被取此。

37 老子甲德... :
勇於敢者□□,□於不敢者則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彈而善謀□□□□□□□□。

38 老子甲德... :
□□□□□□□,奈何以殺懼之也?若民恆是死,則而為者吾將得而殺之,夫孰敢矣?若民□□必畏死,則恆有司殺者。夫伐司殺者殺,是伐大匠斲也,夫伐大匠斲者,則□不傷其手矣。

39 老子甲德... :
人之飢也,以其取食稅之多也,是以飢。百姓之不治也,以其上有以為□,是以不治。民之巠死,以其求生之厚也,是以巠死。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貴生。

40 老子甲德... :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恆仞賢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桔槁。故曰:堅強者死之徒也,柔弱微細,生之徒也。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恆。強大居下,柔弱微細居上。

41 老子甲德... :
天下□□□□□者也,高者印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故天之道,損有□□□□□□□□□不然,損□□□奉有餘。孰能有餘而有以取奉於天者乎?□□□□□□□□□□□□□□□□□□□□□□□□見賢也。

42 老子甲德... :
天下莫柔□□□□□堅強者莫之能□也,以其無□易□□□□□□□勝強,天□□□□□□□行也。故聖人之言云曰:受邦之詬,是胃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胃天下之王。□□若反。

URN: ctp:mawangdui/lao-zi-jia-de-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