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魯勝墨辯注敘

《魯勝墨辯注敘》

[西晉 (265年 - 317年)] 魯勝著 電子圖書館
1 魯勝墨辯... :
名者所以別同異、明是非,道義之門,政化之準繩也。孔子曰:「必也正名,名不正則事不成。」墨子著書作辯經以立名本,惠施、公孫龍祖述其學,以正別。名顯於世。孟子非墨子,其辯言正辭則與墨同。荀卿、莊周等皆非毀名家,而不能易其論也。

2 魯勝墨辯... :
1必有形,察
2莫如別色,故有堅白之辯;名必有分,明分明莫如有無,故有無序之辯。是有不是,可有不可,是名兩可,同而有異,異而有同,是之謂辯同異。至同無不同,至異無不異,是謂辯同辯異。同異生是非,是非生吉凶,取辯於一物,而原極天下之汙隆,名之至也。

1. 名 : 舊脫。
2. 形 : 舊脫。

3 魯勝墨辯... :
自鄧析至秦時,名家者世有篇籍,率頗難知,後學莫復傳習,於今五百餘歲,遂亡絕。

4 魯勝墨辯... :
墨辯有上下經,經各有說,凡四篇,與其書眾篇連第,故獨存。今引說就經,各附其章,疑者闕之。又采諸眾雜集為刑名二篇。略解指歸,以俟君子。其或興微繼絕者,亦有樂乎此也。

全文檢索
魯勝墨辯注敘 中檢索:

高級檢索
電子圖書館
[更多(共1項資料)](清)孫詒讓撰 墨子閒詁
多媒體項目
URN: ctp:mo-bian-zhu-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