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備城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備穴篇作俚假借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備城門

提到《備城門》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3 備城門:
轉射機,機長六尺,貍一尺。「貍」,道藏本作「狸」,下同。案:貍,薶之借字。《說文·艸部》云「薶,瘞也。」謂機之薶於土者一尺也。「薶」,《備梯》篇作「埋」,俗字。《兩材合而為之轀,「材」,舊本作「杖」。俞云:「『杖』當作『材』。」案:俞校是也,今據正。互詳《備穴》篇。轀,亦即《備穴》篇之車輪轀也。《說文·車部》云「轀,臥車也」,非此義。而別有●字,云「大車後壓也。」以此及《備穴》篇所說轀形制推之,似皆以重材為鎮厭杜塞之用,故以車輪等為之,其字蓋當作「●」。前「轒轀」,玉篇亦作「轒●」,是其證也。兩材,謂木材,亦合兩輪為轀之類。轀長二尺,中鑿夫之為道臂,臂長至桓。俞云:「此當作『中鑿之為道,夫長若干尺,臂長至桓。』『夫』字誤移在上,遂脫其尺數,『臂』字又誤●,皆不可通。下文曰『夫長丈,臂長六尺』,《備城門》篇、雜守篇並云『夫長丈二尺,臂長六尺』,故知此文亦並言夫長、臂長,而傳寫脫去也。『桓』疑『垣』字之誤。」案:此疑當作「中鑿夫二為通臂,臂長至桓。」諦繹此文,轀蓋有趺、有臂、有桓。趺,足也;臂,橫材也;桓,直材也,與渠荅制略同。後文說渠云「夫兩鑿,中鑿夫二」,即兩鑿也。夫與趺通,即指轀言之。謂鑿夫之中為二空,以關射機之臂。通臂,蓋以一長木為之,猶後云通●,夫旁為兩直桓,臂長接之。故又云臂長至桓也。俞校增乙太多,不可從。二十步一,令善射之者佐,舊本「一令」二字到,今依道藏本、吳鈔本乙正。下句當云「令善射者佐之」,今本「之」字誤錯著「善射」下,遂不可通。一人皆勿離。「一人」下有脫字,下文說藉幕云「令一人下上之勿離。」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