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備梯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畢云備蛾傅作置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備梯

提到《備梯》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備梯:
裾城外,「裾」上當有「置」字。畢云:「裾城未詳,文與備蛾傅同。彼『裾城外』,作『置薄城外』四字,下『裾』字俱作『薄』。」詒讓案:「裾」當為『椐』之訛,詳《備城門》篇,下並同。蓋於城外別植木為薄,以為藩柂也。去城十尺,裾厚十尺。伐裾,畢云「備蛾傅此下有『之法』二字。」小大盡本斷之,畢云:「『本』,備蛾傅作『木』。」以十尺為傳,畢云:「備蛾傅作『斷』,此『傳』字當為『●』之訛也。《說文》云『●,古文斷』。『●』,古文『專』字。」雜而深埋之,堅築,畢云「備蛾傅作『堅築之』,『雜』作『離』。」毋使可拔。二十步一殺,殺,蓋擁裾左右,橫出為之。置裾如城之廣袤,二十步則為之殺,如備穴篇置穴十步。則擁穴左右為殺也。殺有一鬲,「鬲」,《備蛾傅》篇作「●」。案:當與隔通。《號令》篇有隔部署隔,蓋擁裾為殺,於殺中為隔,以藏守圉之人及器具。又為門,以備出擊敵也。鬲厚十尺,與裾厚同。殺有兩門,蓋內外兩重門。門廣五尺。裾門一,施淺埋,弗築,令易拔。「施」下疑有脫字。城希裾門而直桀。』。」王引之云:「『城』下當有『上』字,希與睎同,直與置同,桀與楬同,言城上之人望裾門而置楬也,《備蛾傅》篇作『城上希薄門而置楬』,是其證。今本脫『上』字,則文不成義。」案:王說是也。望裾門而置楬者,所以為識別,以便出擊敵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