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備突》

提到《備突》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備突:
此篇前後疑有脫文

1 備突:
城百步畢云:「後漢書注引有『為』字,一引無。」一突門,此城內所為以備敵者。《六韜·突戰》篇云「百步一突門,門有行馬。突門各為窯灶,窯灶,詳後《備穴》篇。竇入門四五尺,為亓門上瓦屋,「亓」字,吳鈔本無。毋令水潦能入門中。吏主塞突門,用車兩輪,以木束之,塗其上,「亓」,舊本作「其」,吳鈔本作「亦」,今據校改「亓」。維置突門內,此即《備城門》篇之轀也,凡轀皆以車輪為之,而維以繩,故《備蛾傅》篇云「斬維而下之」,蘇云:「維,繫也。」使度門廣狹,「狹」俗字,它篇並作「陜」,此疑亦當同。令之入門中四五尺。畢云「之」,後漢書注引作「人。」置窯灶,畢云:「『窯』,後漢書注引作『窐』,非。」門旁為槖,畢云:「舊作『槁』,下同,據後漢書注改。又《韓非子》云『干城拒衝,不若堙穴伏櫜』,『櫜』當為『橐』。」充灶伏柴艾,畢云:「舊『伏』作『狀』,以意改。後漢書注作『又置艾。』」詒讓案:袁譚傳李注引,「伏」亦作「狀」,則唐本已誤。寇即入,下輪而塞之。舊本「輪」誤「輔。」畢云:「後漢書注引作『輪』。」王云「『輪』字是也。上文曰『吏主塞突門,用車兩輪』,是其證。」案:王校是也,蘇說同,今據正。鼓橐而熏之。

URN: ctp:mozi-jiangu/bei-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