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法儀

《法儀》

Books referencing 《法儀》 Library Resources
法儀:
畢云:「法,《說文》云『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法今文省。』此借為法度之義。儀,義如渾天儀之儀。《說文》云『檥,榦也』,儀與檥音相近。又《說文》云『儀,度也』,亦通」。詒讓案:《爾雅·釋詁》云「儀,榦也」,與《說文》「檥」說解同。《管子·形勢解》篇云「法度者萬民之儀表也」。此篇所論,蓋天志之餘義。

1 法儀:
子墨子曰:「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舊本脫,今據群書治要增。雖至士之為將相者,皆有法,雖至百工從事者,亦皆有法,百工為方以矩,為圓以規,直以繩,正以縣。畢云:「此縣挂正字。」詒讓案:《考工記輿人》云「圜者中規,方者中矩,立者中縣,衡者中水。」《莊子·馬蹄》篇云「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即此義。無巧工不巧工,皆以此五者為法。俞云:「『五』當作『四』,上文『百工為方以矩,為圓以規,直以繩,正以縣』,並無五者。」詒讓案:以《考工記》校之,疑上文或當有「平以水」三字,蓋本有五者,而脫其一與?巧者能中之,畢云「《史記索隱》云『《倉頡》篇云:中,得也。』」不巧者雖不能中,放依以從事,畢云:「《說文》云『仿,相似也。』放與仿同。」猶逾己。畢云「猶勝于己。」故百工從事,皆有法所度。治要無「所」字。下同。

2 法儀:
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國,而無法所度,此不若百工,辯也。」畢云:「《說文》云『辯,治也。』」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當皆法其父母奚若?當與嘗通,嘗試也。詳《天志下》篇。王引之云:「當並與儻同。」畢云:「奚若與何如同。」天下之為父母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父母,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當皆法其學奚若?學謂師也。天下之為學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學,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當皆法其君奚若?天下之為君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君,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故父母、學、君三者,莫可以為治法。下舊有「而可」二字。王云:「既言莫可以為治法,則不當更有『而可』二字,此涉下句而衍。」案:王說是也,今據刪。

3 法儀:
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故曰莫若法天。天之行廣而無私,其施厚而不德,治要作「息」。其明久而不衰,故聖王法之。既以天為法,動作有為必度於天,天之所欲則為之,天所不欲則止。然而天何欲何惡者也?天必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以其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奚以知天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治要「知天」下有「之」字。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4 法儀:
今天下無大小國,「大小」,治要作為「小大」。皆天之邑也。人無幼長貴賤,皆天之臣也。此以莫不犓羊、畢云:「當云牛羊。」豢犬豬,畢云:「《說文》云『犓,以芻莖養牛也』,『豢,以穀圈養豕也。』《玉篇》云『犓,則俱切,今作芻』。陸德明莊子音義云『司馬云:牛羊曰芻,犬豕曰豢。』」蘇云:「案:『犓』乃『芻』『牛』兩字而誤合為一者,文當云『芻牛羊』。」絜為酒醴粢盛,畢云:「『潔』字正作『絜』。《說文》云『秶,稷也』,『粢,稻餅也』。然則『粢盛』之字作『齍』。以敬事天,此不為兼而有之、兼而食之邪!天苟兼而有食之,夫奚說以不欲人之相愛相利也!故曰愛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惡人賊人者,天必禍之。曰殺不辜者,得不祥焉。夫奚說人為其相殺而天與禍乎!是以知天欲人相愛相利,舊本無「知」字,治要同。王云:「『是以』下有『知』字,而今本脫之,則文義不明。上文曰『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奚以知,正與是以知相應。」案:王說是也,今據增。而不欲人相惡相賊也。

5 法儀:
昔之聖王禹湯文武,兼愛天下之百姓,畢云:「舊脫『愛』字,以意增。」率以尊天事鬼,其利人多,故天福之,使立為天子,天下諸侯皆賓事之。《廣雅釋詁》云「賓,敬也。」暴王桀紂幽厲,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廣雅釋詁》云:「詬,罵也」。《·昭十三年傳》「楚靈王投龜詬天而呼」,釋文云:「詬,詈辱也。」其賊人多,「其賊」,舊本作「賊其。」俞云:「按當作『其賊人多』,與上文『其利人多,故天福之』相對。」案:俞校是也,今據乙。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遂與隊通,易震「遂泥」。釋文云「『遂』,荀本作『隊』,俗作『墜』,義同。淮南子天文訓高注云「隊,隕也。」身死為僇於天下,「僇」,治要作「戮」。《大學》「辟則為天下僇矣」,孔穎達疏云「僇謂刑僇也。」《荀子·非相》篇云「為天下大僇」,楊注云「僇與戮同」。後世子孫毀之,至今不息。故為不善以得禍者,桀、紂、幽、厲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禹湯文武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有矣,惡人賊人以得禍者亦有矣。

URN: ctp:mozi-jiangu/fa-yi